close

 

童話已死 

 

 

 

 

 作者: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

       譯者:林羿君/陳文怡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6-10-27

           ISBN/ISSN:9789862137376

 

 

 

 

 

《童話已死》是本彙集了十二則精選之作的短篇小說集,為瑞典知名的恐怖小說家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在二○○二年春天到二○○五年秋天之間撰寫而成,而這期間《血色童話》和《斯德哥爾摩復活人》相繼出版的廣受好評也讓這本書備受期待,原因在於《童話已死》不僅帶出十篇令人毛寒毛直豎可獨立閱讀的精采故事,還收錄了那兩本長篇小說的續集發展,不管是有沒有看過《血色童話》或《斯德哥爾摩復活人》,還是看過作者其他作品的讀者,都可以再次感受倫德維斯特筆下那悚然奇特但充滿魅力的超自然情節,雖然從篇幅最少的〈在音樂播放時擁抱你〉到最多的〈最終處置〉字數差距近二十五倍,但或長或短的情節卻都展現出風貌各異的特色,有別於作者目前在台已出版的長篇作品,短篇小說集反而更彰顯出氛圍的力道與故事的純粹。

 

從吸血鬼、復活人到《童話已死》裡以各式各樣型態出現的生物,如同我們對中西方宗教文化差異的認知,倫德維斯特的恐怖故事呈現方式也多為有形體的存在,一般會有這樣的刻板印象認為就效果來說無形勝於有形,但有別於血腥暴力講究聲光效果的西方恐怖片,就個人以為這位瑞典大師卻融合了中西表現手法的優點,天馬行空形象具體化的同時也展現了虛實之間混沌曖昧的詭譎,而且更可怖的是就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一切都建立在可以交替的概念上,牠們就從裂縫中溜進來,然後悄悄地-進駐,取代。

 

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的創作裡還可以見到幾項特色,或許是父親就喪命淹死於大海的影響和對英國創作歌手莫里西的喜愛,所以情節裡也常融入像是對海水對音樂的微妙羈絆,水不是化身為凶惡黑暗的力量、就是藏匿了吞噬人的莫名生物,而音樂中的歌詞不僅被拿來當書名、部分還成了故事發想的靈感,此外從作品曾榮獲文學獎的殊榮,就可見其筆觸風格的獨樹一幟,從場景的刻畫、氛圍的營造、文字的詩意到人心的描繪都可見迥異於一般恐怖小說的深度。

 

此外更重要的是倫德維斯特的故事裡常會流露的社會觀察與人心反思,一切都顯得如此正常、一切也都有可能發生,就像時間與人心深淵,都有裂縫!作者善於捕捉角色的細微,透過文字詮釋出內心的意念,字裡行間有著對現實環境的批判,也挖掘出心靈的空虛、壓抑與孤寂,因為破洞、因為慾望,所以我們被自己豢養出的怪物所吞食,閱讀《童話已死》剛開始或許會覺得那些超自然生物駭人,但後來你會察覺相對於邪惡未知的恐怖,人心的可悲可嘆更有種難以言喻並觸動人心的底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