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立塔殺人事件  

 

 

 

 

 作者:皆川博子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瑞昇文化

   出版日期:2016-08-22

           ISBN/ISSN:9789864011155

 

 

 

 

 

四十多年寫作生涯的經歷與跨足各領域的多方嘗試堆壘出其功力,個人覺得綜合元素的類型融入與鮮明絕對的個人色彩是魅力關鍵,皆川博子的文字總給人一種奇詭華麗的感受,被尊稱是日本國寶級作家且拿遍各大文學獎項的皆川博子雖然目前在台灣出版過的譯作不算多但我相當相信只要看過任何一部作品的讀者必定會自此深受吸引!從閱讀完《剖開您是我的榮幸》(描述十八世紀初英國倫敦的故事)才驚訝的發現原來作者是日本人到見識到《倒立塔殺人事件》獨特的結構表現皆川博子的作品裡總找得到令人折服的振奮精采

 

《倒立塔殺人事件》敘述二戰時期一所教會學校所流傳的古怪傳說,傳聞中學校有間會翻轉的可怕教室,跑進去裡面的人會被關起來發瘋自殺!隨著有外國教師自殺、學生消失死亡,唯一作為謎團線索的卻是一本透過數名少女之手輪流接力寫下的小說“倒立塔殺人事件”,面對現實生活是砲聲隆隆焦土荒野的烽煙四起,然而看似虛構世界所感受到的人心紛亂卻也不惶多讓

 

描繪的故事舞台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書中正值花樣年華的少女們就與皆川博子當時的年歲相仿,換句話說這場在人類歷史上死亡人數最多、最大規模的戰爭是作者的真實經歷,所以如果你曾為皆川博子書籍裡嚴密的時代考證大呼過癮,那麼就更不應該錯過《倒立塔殺人事件》!不管是對於史實的細節表現、國家的體制變遷、社會的人文風氣抑或大眾的心理轉變都具有一定程度的批判刻劃,《倒立塔殺人事件》不只還原殘酷的局勢環境,更藉由其宏大的時代背景帶出戰爭題材的省思、恐懼與想像。

 

而本作扣人心弦之處也在於宛如俄羅斯娃娃般的套匣式敘述手法,作中作是懸疑推理小說中可見的特殊運用,《倒立塔殺人事件》更有著書中書中書的三重層次,以不同的人物視角和文體形式達成其謎團的設置,訊息的蒙蔽與詭計的破解固然是閱讀的樂趣所在,然而個人以為本書勾動人心的地方更在於作者皆川博子埋藏在故事中的意圖,無論是外在表現形式或內在隱喻象徵都將“倒反”一詞詮釋的淋漓盡致,文明皆有其野蠻、殘酷、暴力的一面,卻因為文藝創作的存在、人性情感的支撐喚醒另一種深刻、力量與光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