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河惡靈騷動  

 

 

 

 

 作者:班恩.艾倫諾維奇

       譯者:鄭郁欣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6-09-01

           ISBN/ISSN:9789869335843

 

 

 

 

 

 

大部分人都聽過「瞎子摸象」這個寓言,很適合套用在這本《倫敦河惡靈騷動》的身上,不管是從類型定義或閱讀過程出發,不要以為局部、單一的擷取就能精準還原真實和全貌,到頭來,你會發現原來這書中世界比你想像中還要恢弘曲折、神祕莫測,看似天馬行空,但又處處充滿了巧思,貌似恐怖箱概念,卻又有著百寶箱的驚喜。

 

體驗要從開頭環節那具駭人的無頭屍體說起,因為這可是一切故事的源頭,改變菜鳥警察彼得.葛蘭特人生命運的關鍵點,尤其是凶案的目擊證人還是個死了足足一百二十年的鬼的時候!因緣際會進入倫敦警察廳的特殊犯罪分部,成為神秘巫師督察長的學徒,從調查詭譎的連環暴力謀殺案、到協調各路河神的地盤爭奪戰,就像FBI中專門調查懸疑、不可思議、常理無法解釋案件的「X檔案」,對於倫敦這座現代時尚與歷史軌跡相結合的古老城市,彼得.葛蘭特也得從此改觀。

 

《倫敦河惡靈騷動》是根植於現實城市揉合了犯罪元素與幻想文學的小說,從它曾是英國2015年「倫敦城市共讀計畫」選書就可以窺見一斑,書籍裡有許多令人新奇的著名地景和特色人文,跟隨著人物的視角蜿蜒穿梭過大街小巷,不僅將讀者引領到這座繽紛美麗又瘋狂熱鬧的城市,更讓人驚豔的是作者班恩.艾倫諾維奇還不著痕跡地融入了街頭傳說和鄉野奇譚,從隱居在郊區橋下的洞穴怪人、老倫敦城裡的吸血鬼,到那些被人格化的泰晤士河神靈,仔細探究不但涉及歷史底蘊的細節厚度,幽默嘲諷間還完美詮釋了其鮮明獨有的城市性格。

 

除此之外,以主角的經歷背景作為媒介,這也是一本高潮迭起的警察辦案小說,不管是離奇複雜的難解謎團、還是抽絲剝繭的查案過程,緊湊寫實的敘述與交錯橫生的懸念始終牽引著眾人的目光,超自然奇幻的設定拓展了故事的層次與廣度,當英國著名木偶布袋戲《潘趣與茱迪》的暴力夢魘在真實的世界舞台上演,這可不再是三言兩語可道盡的邪惡而已!而且妙的是魔法元素還和現代科學水乳交融迸出火花,從牛頓曾是將英國魔法系統化的技藝創始人、到主角實事求是的實驗分析精神,這魔法學徒未來打擊犯罪、緝兇破案的蛻變路程,相信只會愈來愈炫目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