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法的迷宮  

 

 

 

 

 

 作者:王稼駿

        出版社:要有光

   出版日期:2016-08-09

          ISBN/ISSN:9789869165594

 

 

 

 

 

 

閱讀《阿爾法的迷宮》之前先來認識一下所謂的「Alpha」,在希臘字母表裡第一個字母是「Α,α」(阿爾法),代表開始,宗教神話《新約聖經》中,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回到本書的阿爾法實驗則是利用人體大腦活動時產生的α波作為連接意識與潛意識的橋樑,科技的進步讓新世紀誕生了一種全新的刑偵手段,透過超級電腦複雜程式的相連,潛入者可以偽裝成任何人進入受試者腦中所構成的記憶世界。

 

小說主要敘述主角童平擔綱阿爾法世界中潛入者的角色,為了協助警方追查花堤港多起少年失蹤案件,化身為小學生作為誘餌,進到陷入深度昏迷的犯罪嫌疑人腦中企圖找出失蹤者的去向,然而在往返現實與虛擬的過程中卻彷彿迷失在永無止盡的噩夢迷宮中。敘事結構採多條支線情節交錯進行的方式,大致除了這條失蹤犯罪案的調查,又涉及了兩條主要故事線:主角童年的秘密往事和對妻子外遇出軌的背叛質疑。

 

就帶有未來科幻感的阿爾法實驗這塊來說,讓人想起了不少像是《全面啟動》、《致命ID》、《催眠大師》等似曾相似的電影片段,不管是從夢境、人格或心理等面向切入,探討的皆是左右人心潛在力量的潛意識運作,就如同著名心理學家佛洛伊德所提出的冰山理論,那些大部分隱藏在水下不被看見的、卻有可能才是被壓抑最真實的欲望,因而衍生出不少類似以此進入潛意識找出造成心理問題的作品,《阿爾法的迷宮》於此設定的精采度亦不惶多讓,進入阿爾法世界宛如一場攸關生死的生存遊戲,在那些絕命的規則之下不僅要跟受試者心機鬥智套取出線索,還得避免偽裝被識破遭殺害造成個體現實中的意識消失。

 

然而小說運用敘事結構的設計,卻也讓人想起了「阿爾法」在宗教啟示錄裡的始末之說,在不同時空的事件和心靈往返的實驗中,時間像是幻象又宛如真實存在,我們隨著故事串連起的片段彷彿和主角一樣都迷失在虛實交錯裡,從童年的捉迷藏比賽、現實生活或虛擬世界總是離奇失蹤的屍體、到對自身存在狀態的質疑,就像是很多心理學題材的類型作品會加入的懸疑燒腦設局,記憶成了作者王稼駿在時間凍結和變異中反覆操弄的媒介。

 

《阿爾法的迷宮》有著科幻元素常探討的時間和空間、真實與虛擬、存在或幻滅等概念本質,卻又如同書籍裡提及的捉迷藏遊戲,需在作者設計出的這座巨大隱晦不明的迷宮中不斷尋覓推理出真正的謎團所在,驚悚緊湊的氛圍過程不是唯一享受,結尾真相的轉折更顯餘韻張力,令人震驚哀戚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