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服從  

 

 

 

 

 

 作者:珍妮佛‧羅許

       譯者:甘鎮隴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6-08-19

           ISBN/ISSN:9789571067711

 

 

 

 

 

珍妮佛羅許的處女作以十七歲少女安娜為敘述視角一開場就拋出了帶點古怪的設置,四個飽受失憶所苦的男孩住在坐落於偏僻農舍地下實驗室、被玻璃牆隔絕的房間內,安娜的父親是一個科學家受命於名為「分部」的秘密組織,父親不願透露實驗計畫的真正目的,但透過基因改造安娜揣測是為了讓他們成為超級士兵,四年朝夕相處讓她和男孩們產生緊密的情感聯繫,甚至愛上其中一個男孩!然而就在一次的逃亡事件後,他們逐漸拼湊出自己的過去和組織的秘密…

 

《絕對服從》的書封可能會令不少人靦腆羞赧,裸露壯碩的男孩和繁複神秘的刺青!但這在這部小說中卻隱約傳達出兩個精彩重要的環節元素,其一是人物的獨特有趣、其二是情節的不可預知,結合動作、懸念,浪漫和陰謀,可是會讓讀者隨著故事跌宕起伏,極度期待起下一頁會有怎樣的轉折與發展。

 

先從人物看起,書名副標「安娜的男孩們」可以想見這“男孩們”絕對是故事情節的關鍵所在,這裡有神祕的薩姆、暴躁的尼克、風趣的凱斯和友善的崔弗,前兩人讓故事多了點曲折變化與未爆彈的隱憂,後兩人則用食物和名言讓情節多了很多歡樂與趣味,作者巧妙賦予四個男孩不同的形象與性格,藉由角色的獨特表徵營造出鮮明立體的對比層次,隱諱不明的身世背景加上各具魅力的新意包裝,讓人很難不對他們產生喜愛與興趣。

 

而在小說推進的過程,我們可以察覺全書其實充斥著謎團,從實驗計畫目的、男孩過往記憶回歸到女主角安娜本身,可謂一波三折、耐人尋味,安娜和男孩們在逃亡的過程裡不僅得面對後有追兵的獵捕,在不能相信任何人的前提下還得一一解開線索找回失去的人生過往,從身上的疤痕字母、樺樹刺青到尋獲的字條、照片等媒介證據,他們五人必須分秒必爭解開秘密的真相,然而在動作、解謎與聳動的情節裡卻也隱藏著欺瞞背叛,出人意料。

 

當然這本書也有幾個缺失,像是故事起步稍嫌緩慢、部分鋪陳交代不合理等,但作為系列的開頭,除了在人物與情節深受青少年讀者喜愛,個人覺得在基因科學與人性內涵兩者間所提出的疑問也頗值得深思,關於安娜與男孩們的情誼無疑超越了實驗刻意操弄的枷鎖,為《絕對服從》的浪漫科幻和娛樂動感再增添幾分內容深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