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貓咪, 請原諒我  

 

 

 

 

 作者:佐野洋子

        譯者:陳系美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6-06-27

          ISBN/ISSN:9789862137062

 

 

 

 

 

 

提起佐野洋子,說不定有部分人是從兒童讀物進而認識起這位作家的,從早期台灣出版社較多引進的相關圖畫書到近幾年的散文隨筆集,不管是享譽國際繪本創作名家的稱號、抑或史上最不按牌理出牌的歐巴桑,甚至在去年有劇團以她為取材推出的舞台劇,這位讓很多人忍不住頻豎拇指的怪咖作家,之所以能在小孩與成人間引起閱讀旋風,特色就在於極具個人色彩的人生智慧與生命見解。

 

《貓咪,請原諒我》是以十四篇隨筆式散文所彙集而成的回憶錄如果你是和我一樣第一次接觸佐野洋子散文集的讀者或許閱讀作品過程除了行文風格讓人更好奇的會是她的生平經歷,個人以為從生長背景或許可以更了解作品細節所指和文風態度呈現,所以不妨從這位作家的成長歷程認識起,佐野洋子(1938~2010)出生於日本占領下的北京,九歲日本戰敗後被遣返回,哥哥孩提病逝、母親曾經虐待、父親早年離世,大學設計系畢業、曾留學德國柏林。

 

所以在本書裡可以察覺到幾個影響像是對於二戰遣返的特殊經歷、辛苦貧困的童年時代、旅居海外的豐富見聞及對家人情感的徘徊描繪等,《貓咪,請原諒我》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地方-發表於一九八二年,可以說是佐野洋子的第一本散文集,或許是作者未罹癌前且較年輕時的創作,感覺少了點傳聞中的張狂犀利,或許更接近多元面向的性格融合,當然可以感受到不變的是那種爽快直白的不加掩飾,十四篇生活隨筆依篇名帶出諸如花、風、吃、笑、人和貓等主題核心,再由回憶中汲取出不同時期的片段風景,零碎短暫的文字裡卻承載著耐人咀嚼的深刻感受。

 

有趣的是雖然書名是《貓咪,請原諒我》、佐野洋子多本膾炙人口的繪本也與貓有關,然而據說最初以貓為題材只是因為擔心狗畫不好、貓比較容易,其實她本人不是很喜歡貓的,如果你看了本書裡篇章和書名相同的瑣事紀錄應該更能體會,年幼扔貓的可怕實驗、丟臉噁心的嘔吐物、拋棄醜貓的愧疚感,有趣敘述下也不禁讓人驚呼聲「天啊!」,難怪作者要請貓咪原諒,所以作品底下象徵更多的或許是她那與貓類似的從心所欲與生活哲學,閱讀佐野洋子的文字會讓你覺得生命也可以很可愛、很誠實的做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