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妹妹的墳墓    

 

 

 

 

 作者:羅伯.杜格尼

       譯者:李玉蘭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6-08-06

           ISBN/ISSN:9789869316910

 

 

 

 

 

 

崔西的生命徹底地被改變就在妹妹莎拉消失的那一夜,二十年後雖然她成為優秀的重案組警探,因為自責與愧疚仍不斷的調查著妹妹失蹤案的線索,找不到屍體和諸多矛盾證據讓崔西不經對當初鋃鐺入獄的兇手有所懷疑,直到那天家鄉山嶺上發現的一具屍體殘骸!等待了二十年,崔西決心找出所有問題的答案,然而她不知道挖掘過去傷疤愈靠近真相,揭開的小鎮秘密不僅將影響她的一生、也即將帶來致命的危險。

 

《妹妹的墳墓》是一本很不一樣的小說,融合了豐富而多元的故事元素!一開頭的警探加上凶殺案,你很容易以為它就是個單純的懸疑犯罪類型故事,的確!如果你是喜好警察探案小說的讀者,本書裡融入了不少辦案偵查與鑑識採證的細節,為情節注入許多寫實細緻的氛圍和解謎緝兇的張力,加上全案模糊牴觸的證據、居民迴避保留的態度為小說的完美加味,精巧的營造起被秘密壟罩的小鎮、草木皆兵的嫌犯等懸念感,讓讀者如墜五里霧中只能隨著混亂狀態不斷臆測、奔馳展開,更遑論伏筆翻轉再翻轉的讓人措手不及,當然不能錯過的還有結尾主角與真兇對峙令人屏息的精采橋段。

 

除了緊湊的動作場景,書籍裡更引人注目的是它也是法庭推理小說,作者羅伯.杜格尼以自身十多年的深厚律師經驗為根基,將常見的重大社會議題案件構思成一部引人入勝的作品,雖然是虛擬故事卻完整扎實地將審理程序,像是舉證、攻防或辯護等,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將美國的法庭程序、司法體制運作概念等介紹出,藉此帶出本書最重要的探討主旨-程序正義與實體正義間的價值選擇,程序正義強調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實體正義則著重在“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目的,小說裡的主角既是法制人員又是受害者家屬的矛盾身分也讓整部小說多了更多爭議與思索的空間。

 

緝凶、司法皆屬於情節裡較黑色冷調的部分,然而《妹妹的墳墓》裡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情感極具感染力的著墨,作者以倒敘穿插往事片段的手法讓人看見手足互動間緊密熱切的連My Sister,甚而在親子關係、小鎮居民中隱而不宣的善意謊言,對照悲劇裡的醜惡更顯人性關懷的動人,帶有沉重傷感的失去至親氛圍裡也幸而有主角童年好友丹律師與兩隻可愛大狗的適時舒緩,於問是否一定要找到答案?關於司法正義與社會期待的取捨?或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但我更喜歡的是書裡「崔西微微一笑,這座小鎮值得再給它一次機會,他們全體也是。」的這句話,這微微一笑裡有很多含意,是走出、是諒解,也是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