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之心  

 

 

 

 

 

 作者:陳玉慧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6-05-27

          ISBN/ISSN:9789862136898

 

 

 

 

 

 

每想你一次,天上飄落一粒沙,從此形成了撒哈拉。」不管是去過或沒去過撒哈拉,不論是看過或沒看過《撒哈拉的故事》,提及這片世界上最大且暨浩瀚又神秘的黃沙大漠,應該不少人會連結起著名傳奇作家三毛的名字,三毛的語句裡訴說表達的不僅是對那片荒原風情萬種的熱愛,還有著對摯愛荷西濃烈苦澀的思念,撒哈拉之於三毛是前世的鄉愁、是不渝的愛情,也是永恆的信仰,而三毛之於我們是對自由的嚮往、是夢想的實踐,也是對出走的想望。

 

陳平,筆名三毛,荷西稱她為「撒哈拉之心」也是本書書名的由來,故事敘述突遭喪母之痛的年輕女子古明心在整理遺物時,發現一份名為《撒哈拉之心》的手稿與一些書信,為追尋自己的身世與母親的生命痕跡,古明心隻身上路踏上了前往北非撒哈拉沙漠的路途,作者陳玉慧用蒙太奇手法藉由不同時空場景的轉換拼湊,讓篇章情節在一九七○年代三毛於西屬撒哈拉的生活和現代古明心面對親情、感情與未來的茫然中以雙線交插敘述的形式呈現。

 

沒有看過《撒哈拉的故事》,讀完書籍後再搜尋閱覽三毛的生平,才發現作者陳玉慧的細心考究與用心融入,小說裡其實根據史料重構了不少事實,包括三毛與荷西的相遇、在西屬撒哈拉的嶄新生活與失去摯愛的傷痛,還有那一句句觸動人心的經典語錄等,看完陳玉慧的《撒哈拉之心》,就算是在社會開放的現在,你也很難不為當初那個灑脫勇敢、奔放自由的女子所著迷。

 

三毛曾經說:「問一問你的心,只要它答應,沒有地方是到不了的那麼遠。」陳玉慧也說:「這本書是要寫給那些夢想遠方、想要去遠方,或是已經去到遠方的人。」《撒哈拉之心》的三位主要女性角色分別代表了不同的生命狀態,有人裹足不前、有人還在反覆的迷失與摸索中、有人則已抵達理想的彼岸,小說裡藉由三毛對真愛與自由的無畏追求、對生活的熱愛與執著,對照自省出許多現代人內心的壓抑退縮與不知方向的未來,然而不管是在自我追尋或夢想達成,他們要傳達的只有一個理念-沒有到不了的遠方,只有還未啟程的旅途,只要你已經在路上,總會找到生命的節奏、心之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