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謊言  

 

 

 

 

 作者:黎安.莫瑞亞蒂

        譯者:康學慧

        出版社:春光出版

   出版日期:2016-07-02

          ISBN/ISSN:9789865922832

 

 

 

 

 

 

《丈夫的祕密》到《小謊言》,只要是讀過這位澳洲作家創作的讀者,應該很難不被其作品蘊含的豐富閱讀樂趣給深深著迷,就像《小謊言》中某位角色所驚覺的“世上有這麼多層次不同的邪惡”,黎安.莫瑞亞蒂小說裡的「惡」不用靠部分懸疑犯罪題材所訴諸的辛辣主題或感官手法來營造效果,故事元素時常與個人的生活經驗連結,它總是出現在大眾最日常的生活、最微小的惡意中,卻展現出極其強大的破壞力。

 

故事主要圍繞在三位主要女性角色上,她們都住在同一個小鎮、孩子念同一所幼稚園,開朗直率的瑪德琳-看她娓娓道來裝模作樣的前夫、叛逆期的大女兒,還有複雜的校園政治生態,年輕羞澀的珍恩-剛搬來小鎮的神祕單親媽媽,彷彿有著什麼痛苦困擾的過往回憶,美麗富有的瑟麗絲-擁有宛如從雜誌封面走出的光鮮亮麗生活,卻總是帶點緊繃和神經質。小說情節來回切換在三個女人、學校和其他家長零碎片段的評論間,因為一場酒醉騷動、一件殺人案?!

 

小說的開頭很有趣!它以住在學校旁的鄰居老太太作為故事述說的開始,學校募款猜謎晚會、變裝成奧黛麗,赫本與貓王盛裝出席的家長群,到打群架、陽台上的尖叫聲作為結束,充滿戲劇性畫面!此外還有接受採訪的社區家長意見不時穿插在全書情節中,滿溢著想像揣測空間。外部視角不僅提供主題事件有更多元的觀看角度,也讓人瞧見了八卦流言的形成蔓延與影響力度,有人事不關己純粹看熱鬧心態、有人捕風捉影加油添醋、有人則自由心證只獵取自己相信的部分等,到最後拼湊出不盡相同、甚而扭曲變形的事實。

 

回看書名,作者離題了嗎?別忘了!就是因為只要是人都無法不在意他人的眼光,所以謊言才會出現!曾有心理學家說過八卦是人性根深蒂固的一部份,在不影響到故事主線下,此部份展現諷刺調侃的娛樂趣味讓人會心一笑、是全書畫龍點睛的小亮點,但災難的推波助瀾卻也難辭其咎!作者以眾人說三道四的流言蜚語堆疊張力,藉此引出每個人都有不為人知的秘密,除此之外也保留懸念,讀者首章就知道有人死去,但可得有點耐心跟隨著故事的腳步倒回到悲劇發生前六個月,從不同的角度尋找蛛絲馬跡和線索,猜測兇手和受害者直到最後。

 

從三個背景迥異、個性不同的女子可以窺見看似甜蜜幸福的生活表面底下卻是包裹著謊言糖衣,以極能引起讀者生活共感的學校生態作為舞台空間帶出媽媽戰爭、校園霸凌、家庭暴力和八卦文化等耐人尋味的議題,在不失幽默嘲弄的敘述口吻裡卻又能犀利剖析關於婚姻衝突、親子教養與人際關係等問題背後的辛酸,作者黎安.莫瑞亞蒂作品裡反覆出現的主題,或許是最多小說家書寫的題材,卻總是讓人看見驚豔的創意,包括結構布局、語言風格或人性洞察,還沒體驗過莫瑞亞蒂的故事魅力嗎?“小”謊言的“大”威力絕對不容小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