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下雨的星期天  
  

 

 

 

 

 作者:菲利普・德朗

        譯者:田晶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6-06-27

          ISBN/ISSN:9789864060580

 

 

 

 

 

 

最初應該是被這個詩意浪漫中又帶點淒清寂寥的書名所吸引,很自然腦海會興起的畫面感!主要元素來自於“下雨”和“星期天”兩個詞彙,分別又擔綱營造了聽覺與視覺的感官意象,進而帶出的情緒氛圍,想想看雨聲瀝瀝的綿延細雨中星期天早晨空蕩蕩的街景,然而有趣的是本書情節並沒有類似的場景出現,「一直下雨的星期天」源自於主角一向喜愛的偵探小說開頭,在比利時法語作家喬治.西默農所成功塑造的梅格雷探長系列的前幾頁,經常是下雨天,它總會讓主角施韋格先生想起童年週日百無聊賴的氣味,心裡立刻泛起的微微愁緒。

 

甫進入這本小書,你又會隨即發現《一直下雨的星期天》特別的地方,故事的呈現不太像是小說語言連貫式的主題鋪陳,而是段落切割宛如散文日記鬆散的拼貼手法,作者菲利浦.德朗被譽為法國細微派大師,大力倡導“細微之處見樂趣”的美學主張,以短小輕薄但精準細膩的筆調刻劃出平淡的生活片段,而其別具一格的寫作文體也被法國文評家稱之為“果醬體”,酸甜濃郁裡有著令人無法抗拒的幸福滋味,簡潔明快下卻又彷彿探幽燭微地抖落了你我最私密的內心感受。

 

「人啊,就必須住在巴黎。」全書內容就是以主角施韋格先生生存守則裡的這條唯一鐵律為延伸,成螺旋狀向外擴展的二十個行政區域裡,不僅是居住的城市、也是身分的象徵,哪怕是住在生活水平較低的第十八區、蒙馬特,在巴黎,施韋格先生便感覺自己待在一切萬物的中心。以離家三十餘年在巴黎定居生活的單身獨居男子為中心視角,描述周遭一切再也細微不過的日常瑣事,從買手機、上超市、看展覽、戀愛分手等行為到工作同事、街景速寫的生活場景,情節少有高潮迭起的橋段、主角甚至稱得上是乏善可陳,但就像鏡像的映照或投射,總可以從不同角度找得每個人都似曾相識的生命影子。

 

作者菲利浦.德朗創作出的小人物有一種反英雄的特質,老實說在閱讀故事最初,個人還挺討厭施韋格先生這樣類型的人物,它讓我想起年少北上求學那故作姿態的城市與疏離孤寂的人際,裝模作樣或附庸風雅下虛榮膚淺的滿足目的,然而隨著角色更多面向的呈現、心境的揭露,會讓人覺得施韋格先生沒有在演戲、反而是很有自己態度的一個人,他嚮往螻蟻順從同一命運擺弄的同時,卻是真心享受、樂活在即刻,不同於有些書籍呈現出活著的激烈與反抗,在這裡沒有什麼是有意義的,卻也在平庸笨拙中有著一種柔軟與真實,看完書你或許會想在某個下雨的星期天撐起傘漫步在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無人街道。孤獨,原來也可以很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