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紙魔法師  

 

 

 

 

 作者:夏莉.荷伯格

        譯者:林零

        出版社:圓神出版

   出版日期:2016-07-01

          ISBN/ISSN:9789861335803

 

 

 

 

 

 

十九歲女孩席歐妮一直努力致力於成為煉金人,然而剛從魔法學院畢業就夢想幻滅,只能接受指派與「紙」締結永生之約、展開學徒的魔法修習之路,在她以為的媒介裡「紙魔法」大概是最弱、最派不上用場的咒術,然而席歐妮不知道的是紙魔法並非想像中無趣,除了有專屬的創意、還有無限的可能!當有天一名使用禁忌法術的闇黑魔法師闖入,神祕女子驚悚撕裂導師贊恩的胸膛取走血淋淋還在跳動的心臟,席歐妮如何在僅剩迫切的時間內運用所學,找回被竊走的心臟、挽救贊恩老師的生命?精彩刺激又讓人難忘的情節鋪陳,展現名副其實的文字魅力,恐怕不少奇幻迷在閱讀最初就已掉入幻紙魔法師所施展的神奇魔咒裡。

 

在近幾年幾部膾炙人口的奇幻作品引領的風潮下,魔法設定早已成為最老梗的題材,如何在舊有元素下注入新創意吸引讀者個人以為是作品成功的關鍵,初看《幻紙魔法師》書名會讓人想起幾本和「書」發想有關係的小說,然而雖然像《墨水心》裡「魔法舌頭」的特殊能力,《幻紙魔法師》中也有類似的「幻術朗讀」可以將故事讀出畫面,可是別忘了書籍僅是紙張的運用與發揮之一!元素魔法並不罕見,但作者夏莉.荷伯格構思出的是更特別-以人造物為魔法媒介的系別世界,相較於玻璃、金屬、橡膠或塑膠等物質,紙張更顯得脆弱纖細,難怪女主角席歐妮一開始也要看不起它,然而看似平凡的紙素材卻有著驚人的可塑性,體現在這本富有想像力的作品裡,那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摺紙工藝。

 

如果先不談飽含令人懷念的成長回憶與童年情感提到摺紙大概會有不少人覺得那是兒童玩意,但其實摺紙不僅是一門藝術,還是涵蓋不少數理概念的學問,簡單的一張方形紙卻能摺出千變萬化的花樣,絕對讓你嘖嘖稱奇!若再加上本書「萬物皆可摺」的基本原則和「賦生術」的魔法概念,想想看摺疊創作後的紙藝在輕聲下令「呼吸!」隨即展開的無窮生命力,《幻紙魔法師》就運用這樣的設定打造出不少躍然紙上的生動敘述,像是有點駭人的紙骷髏管家、可愛討喜的寵物紙狗,甚至被施予守護咒語的紙鏈或能暫時維持生命狀態的紙心臟等,這可不再適用栩栩如生、維妙維肖這樣的形容詞,而有著更勝一籌的絕妙真實。

 

比較有意思的還有戰鬥冒險的場景設置,可以想像得到這樣的魔法題材免不了的正邪對抗,但絕大多數都選擇以浩瀚廣闊或華麗多變的背景來陪襯突顯衝突的張力,《幻紙魔法師》卻是在心臟!是的,你沒看錯,就在那顆被竊走小小的心臟中。令人訝異的是單調侷限的空間卻呈現出意想不到的驚奇,絕無僅有的心臟迷宮陷阱內,受困其中的女主角不僅得在有限的時間穿過內壁血河找到出口,後方還得小心血術士的追殺,其次以心臟四個心室為區隔,依心境情緒不同打造出的帶點魔幻氛圍的記憶虛像,也讓人以另種方式一窺紙魔法師贊恩的神祕過往,讀者滿足於緊湊危難的動作歷程當下,也可感受真摯細膩的情感轉折描繪。

 

最後不能錯過的當然還有男女主角帶點浪漫愛情的後續發展,雖然個人對於首部曲在短時間內就萌生的愛戀深刻度有些質疑,但不能否認因為角色塑造、性格刻畫的強力互補、兩人相處對話的曖昧有趣,還有帶有懸念預言式的算命盒影像,在在都顯示這場師生戀想必在未來還有更多醞釀發揮的空間,比較可惜的還有系列首作中除了血魔法師和紙魔法師外,對於其他人造物魔法媒介的技能施展幾乎沒有介紹到,不管是刻意或無心的留一手,只怕都讓人等不及要看下一本了

 

The Paper Magici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