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沙瑪基的惡靈  

 

 

 

 

 作者:沙棠

        出版社:要有光

   出版日期:2016-05-11

          ISBN/ISSN9789869165556

 

 

 

 

 

 

從扉頁附錄的小琉球景點示意圖到情節序幕即現身的復仇鬼魂,就像呼應書名「沙瑪基」與「惡靈」中清楚揭示的本書特色主題,這是以位於台灣西南外海島嶼為故事背景的懸疑犯罪題材,使用的是推理小說常見的舞台設定,以外在客觀的天候條件營造出密閉隔絕空間所發生的連續殺人命案,在推理創作裡所謂的必備元素-動機,開宗明義其實就已點明是以復仇為主軸,孤島模式加上滿懷恨的怒火,可以預期其風雨欲來的緊繃氛圍和充滿戲劇張力的鋪陳轉折,如果單就書寫類型來說國內外小說不難看到類似的設定,但就作品新意來論卻展現了台灣在地獨有的文學價值。

 

因為雖然是懸疑推理小說,這座小島可並非虛構因應故事而生的存在,開放或架空的背景舞台對於創作來說多了廣度和想像空間,作者在表現手法上可以伴隨著劇情有更大的掌控與發揮設計,但小琉球可是台灣唯一的珊瑚礁島嶼眾人所熟知的觀光勝地!相對來說真實島嶼就多了點侷限和難度。就本書的小說內涵來看孤島模式原始操作的工具性手段被淡化許多結合在地的景觀特色歷史傳說和人文風俗等《沙瑪基的惡靈》企圖想要展現的反而是更高層次的價值取向和創作目的

 

跟著書本去旅行!有一種小說就是這樣,跟隨著文字讀者宛如身歷情境展開了一場腦海的想像之旅,甚而讓人興起了按圖索驥的實際行動念頭,這本書就是不折不扣以當地環境人文為背景比純小說會多點額外樂趣的旅情推理作品只是閱讀過程你可得對那種又愛又怕的矛盾心理有些心理準備,因為綜觀故事裡提及的小琉球三大傳說―被荷蘭人屠殺燻死徒留原住民焦黑屍首的烏鬼洞、日本兵枉死遭剖腹的白燈塔或重男輕女時代為減輕經濟負擔丟棄女嬰的死嬰窟,這些故事先不考究真假,穿鑿附會賦予的靈異和悲劇色彩,總增添了幾分神秘恐怖的氛圍。

 

傳說的形成又泰半有跡可循,在本書的內容記載裡不難看到小琉球歷史沿革的軌跡和各時期政經人文的現象,除了別有特色的「沙瑪基」旅情風帶來的新鮮感,也千萬別輕忽了「惡靈」強大的復仇意念!本書在鋪陳設局中就精彩展露出推理小說的兇手、詭計和動機三大元素,針對謎題運用到諸如完美犯罪、敘述性詭計、物理學原理、消失的環節等技巧,從錯綜複雜有如霧裡看花的情節到逐步揭示環環相扣的關係裡看得出作者縝密規劃的用心、也成功營造出充滿意外性的轉折。

 

寫實的景觀描繪、純熟的推理佈局,《沙瑪基的惡靈》除了外顯形式的可看性,更富含人性層面的借鏡省思與能源科技的困境探討,從政商、警界到學者的角色形塑裡可以對應出追逐利益、權力和名氣等心靈亂象,還有生態環境與經濟發展如何取得平衡的社會議題,書中都提出了不少值得深入探討的文本內涵,有趣的是小說裡還安插了輕快詼諧的橋段和極具喜感的甘草人物,適度舒緩了帶點緊湊沉重的節奏,更保留了部分懸而未解的人際疑點引人好奇,雖為新人小說家,作者沙棠卻創作出匠心獨具且富饒趣味的作品,作為系列首作,《沙瑪基的惡靈》無疑讓讀者留下了深刻的第一印象。

 

 

相關系列作品

沙瑪基的惡靈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4980348

古茶布安的獵物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86430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