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謊言  

 

 

 

 

 作者:白石一文

        譯者:邱香凝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5-24

          ISBN/ISSN:9789571365961

 

 

 

 

 

 

關於《愛是謊言》不妨從那既特別又有味道的名畫書封看起,取自奧地利表現主義藝術家埃貢.席勒(Egon Schiele)的作品,提到這位早逝的天才畫家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其備受爭議戲劇的人生與標新立異的畫風,以人體和情慾為題材不被當時世俗所接受,席勒的作品裡多為筆觸強烈、線條扭曲的人物創作,反叛的自畫像某種程度像是反映對自我存在的投射、裸露的女人則傳達出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與欲望,而這正巧呼應了本書作者白石一文所意欲呈現的愛情樣貌,然而既然書中的男女主角愛得奮不顧身、義無反顧,愛,怎麼又會是謊言?!

Egon Schiele

 

本書是由六則短篇故事所彙集而成的小說作品,在〈河底的人〉篇章裡有這麼一段敘述是:這個世界的一切,全部成立於謊言之上,我們必得活在自己或他人的謊言之中。就像埃貢.席勒最欣賞的一句話卻是:萬物都是活著的行屍走肉。綜觀全書情節中的主角其實在不管是工作、婚姻或生活都不乏安穩幸福的狀態,但實則內心多為麻木漠然、隨波逐流的存在,感覺絕望、終究孤獨,所以當人生際遇一有不同的轉折碰撞,表象的帷幕就顯得脆弱不堪,愛情成了反抗社會體制、驗證自身價值的重要途徑。

 

彷彿〈思念黑夜的人〉所喃喃道出的無論何時,我們所知的永遠只是半個世界。其實,人心也是!《愛是謊言》裡有離婚並各自嫁娶卻仍約定未來在一起的夫妻、有擁有理想婚姻與工作卻邀約鮮少交集女同事拋開現有人生的菁英上司,也有與已逝好友的妻子和女兒同居的矛盾男子等,六段在平靜生活裡掀起波瀾的愛情風暴帶點荒誕莫名、匪夷所思卻也是故事中最精采有趣的部分,就文字內容的鋪陳來看多了意想不到的轉折力度,對情節意涵的探究來說則有存在主義哲思課題的深度。

 

《愛是謊言》裡的故事看似違背常理、愛得自私,換個角度想,卻也道盡了長久壓抑愈發荒蕪孤寂的人心本質,虛假的人際、消極的生活、狡猾的存在,現代多數人又何嘗不是活在偽裝和真實的兩面徘徊,所以何須批判或訝異?!關於「愛」這個老生常談的話題,至少在作家白石一文訴說的關係中,少了唯唯諾諾,還能有信仰愛情純粹的可能,勾勒出的人像浮世繪情感幽微哀傷卻極致深刻,令人低迴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