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林鎮                                 

 

 

 

 

  作者:大衛.鮑爾達奇

        譯者:廖素珊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6-06-02

          ISBN/ISSN:9789869272834

 

 

 

 

 

 

 

 

習慣在閱讀書籍前先概覽作者背景簡介的讀者,可能會很訝異的發現《蟲林鎮:精綴師》是由大衛.鮑爾達奇David Baldacci所創作而成,談起這位至今在全球作品累銷破一億冊的美國小說家,最著名的莫過於被改編成電影<一觸即發>並曾獲許多獎項的出道作《絕對權力》,出版過許多暢銷懸疑、推理類型的作品卻不甘於只滿足固定的寫作模式《蟲林鎮:精綴師》就是大衛.鮑爾達奇少數為青少年讀者所書寫的奇幻冒險作品之一,保留犯罪小說曲折的故事情節、推理創作懸念的謎團設計,還融入了奇幻文學天馬行空的想像元素,打造出了別有味道的作品風格。

 

故事要從十四歲女孩薇嘉居住的村落蟲林鎮說起,重要的是圍繞在“蟲”“林”鎮四周的不僅只有廣闊無際、高聳深邃的大片樹林,還有幽暗危險、血腥噬人的怪物橫行其中,這裡是魁格―像套索般包圍村落,進入意味著死亡的可怕地域。曾學習過歷史上的野獸之役,居民從小就被反覆教導天地之間只有這兩個地方―蟲林鎮和魁格,魁格之外一片空無,只有蟲林鎮是世界僅存幸福安全之地,然而就在薇嘉驚愕目睹恩師被追捕遁入魁格的那個清晨,接踵而來的祕密訊息與驚人發現卻讓她意識到現有的一切原來建構在謊言之上?!

 

《蟲林鎮:精綴師》雖然是高達六百多頁的奇幻鉅作讀來卻不覺得枯燥冗長反倒新奇有趣,關鍵其一在於故事開章就開門見山、巧設懸念吸引讀者-魁格的另一邊是?蟲林鎮的秘密?是否逃離?本書的情節主要就環繞在蟲林鎮這個神秘村落的本身探索上,藉由充滿秘密、魔法力量和神秘的煙囪(大型磚造建築,在此製造貿易或消費物品)與殘酷暴力的都輪大會(兩年一度捉對廝殺的擂台格鬥賽)來揭開序幕,煙囪裡一到晚上就會出現的稀奇古怪異境、兇猛可怕生物與神奇魔法物品,加上競技會場上激烈緊湊、非死即傷的肉搏戰都是動感娛樂性十足,令人大呼過癮的精采因素。

 

其次本書值得注意的地方還有充滿創意的作者開創了自己的語言來指稱小說裡的人事物書籍末頁還附錄了詞彙解說指南供查閱參考,各式新奇名稱雖然初讀覺得陌生卻也成功營造出奇幻帶點超現實的氛圍,比較可惜的是伏筆的設計雖然一開始就抓住讀者的心理,但整部書讀來諸多疑問卻仍像是霧裡看花、久懸未決,難免給人些許隔靴搔癢的遺憾,但若作為首部曲來說《蟲林鎮:精綴師》的確也創作出了個懸念與冒險完美結合的故事開頭,推理迷可能會發現大衛.鮑爾達奇可不是只有犯罪小說寫得好,還是個宛如會施展魔力、帶領讀者進入迷幻奇想之地的黑魔法師,一舉擄獲成人和青少年的目光。

 

 

相關系列作品

《蟲林鎮:精綴師》 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4811964

《蟲林鎮2:守護者》 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57770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