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化學花園3  

 

 

 

 

 作者:蘿倫.戴斯特法諾

        譯者:謝儀霏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6-03-28

          ISBN/ISSN:9789862136904

 

 

 

 

 

 

小說三部曲一般都秉持著起承轉合的鋪陳脈絡這部化學花園套書當然也不例外從開頭高潮到收尾,雖然同一主題,但對於書中反覆申論的基因科技與生命倫理議題都有不同面向的內容呈現帶出各異風格,《化學花園1》裡有令人好奇的世界設置與帶有懸念的秘密實驗,《天使之血:化學花園2》中則宛如進入迷離幻境裡冒險,瀰漫著頹廢下沉的危險騷動,到這本最終部曲,《病毒末日:化學花園3》儘管收攏了前幾集伏筆,但卻不像許多小說選擇了氣勢滂沱的氛圍手法,而有種曲終萬籟俱寂後的平靜頓悟。

 

基因科技發展的大躍進帶出不少社會關注的問題像是複製技術癌症治療或基改食物等化學花園的故事背景設定在第三次世界大戰後,或許正如俗話說的物極必反,因為對於疾病、死亡的過度恐懼,把人類關在像是象牙塔中隔絕保護或任意改造追求完美終究導致了擦槍走火可能引發的代價,書中對於生物科技、社會倫理與生態浩劫等引發的衝擊有著深入的著墨與批判,更重要的是藉由此技術正反向的無限可能和顛覆崩毀,帶出生命意義和價值面臨的重新思考與定位,發人深省的敘述是對自身存在的反覆叩問。

 

當然做為第三部曲的結束,《病毒末日:化學花園3》難免還是有些許的遺憾,像是前面節奏過於緩慢冗長、兩位要角的死亡顯得粗糙突然,還有篇幅安排落差令人茫然若失的三角戀情節等,除此之外小說扣緊前兩本未解的謎題,帶出始料未及的真相,地球因為戰爭摧毀沒有其他再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病毒解藥真的有被找出實踐的可能?萊茵兄妹在這看似錯綜複雜拼圖中握有什麼樣的關鍵?諸多懸念的揭曉讓人大感震驚,也呼應了故事中所言,希望既猛烈危險卻又能換來自由與成長,雖然最後帶點含糊留白的結尾可能還是會讓不少讀者覺得美中不足。

 

個人很喜歡作者在書籍裡提出的完美與不完美的思辨,人人都期盼完美,但唯有坦承面對那些不完美和缺點,才能更真實且完整,化學花園裡我們可以看到人們為了把人類變完美,所以摧毀了世界,我們有時以為自己無所不能,卻不願承認還是有比我們偉大的東西存在,最後導致就像出了溫室的花朵,暴露出意志和生存能力的薄弱,故事除了以科幻元素帶出豐富的娛樂性與想像力,也富含了不少哲思寓意值得借鏡省思。

 

 

相關系列作品

化學花園1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1669790

天使之血:化學花園2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3060654

病毒末日:化學花園3》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45884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