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守護之地  

 

 

 

                         作者:凌徹

        出版社:要有光

  出版日期:2016-03-23

        ISBN/ISSN:9789868995482

 

 

 

 

 

 

 

由重複夢境的殺人事件,“她”帶出了第一條主線的要旨「人類的記憶與性格是否能透過器官移植轉移到另一個人的身上?」而藉由獨居者不斷地失蹤案件,“他”帶出了第二條主線的質疑「火星移民計畫是否成真,那些人離開地球,就此消失?」最後“偵探”出場展開調查,透過謎團的設計、伏線的鋪排,兩條故事情節自此巧妙匯合,揭示出令人匪夷所思的真相。

 

以推理小說常見的謀殺與失蹤作為驅動故事的力量,《聖靈守護之地》一開始就以犯罪事件點出讀者最關切的情節,然而有趣的是案件並不驚天動地、不樸朔迷離卻有著舉足輕重的關係,就像是導出主題的引子、勾勒外在的輪廓,這樣的鋪陳雖然達成引人注目的目的,但更重要在於藉此串連起全書諸多角色的人際關係,欲傳達的主旨意象反而隱藏在層層包裹的機關與線索裡,透過抽絲剝繭的推理敘事過程擷取、拼湊出更完整離奇的謎底,所以整體閱讀起來有種從霧裡看花到撥雲見日的層次感。

 

比較有意思的是書裡兩個設定都是基於現實信息所發想的素材,其一是在很多創作主題可以看見的器官移植與意識轉移的關聯性,就像故事裡以電影《靈魂的重量》和道家典籍《列子》扁鵲捩心的故事為例,隨著移植手術的日益普及,我們不乏在過往新聞裡看到許多醫學或科學無法解釋的實際經歷,其二則為不再只是科幻小說題材的火星移民計畫,荷蘭私人企業「火星一號」(Mars One)在二O一三年真實推出的驚人活動,掀起的熱潮吸引全球數萬人報名。

 

雖然前者論點尚存無法驗證的疑慮,而後者招募傳出疑為商業騙局,但結合兩個在現實生活頗具爭議與懸念的未解謎團,卻以此為根基延伸出更奇想、始料未及的發展,呼應書名「聖靈守護之地」提出假設,如果人的靈魂真的寄宿在心臟裡,那麼那些擁有善良心臟與靈魂的正向能量,是否能影響淨化周遭的罪惡?然而個人以為在這樣看似宏大良善的立意下,卻有種讓人無法言喻的毛骨悚然,又不免令人有本末倒置的質疑,與其從結果想方設法,為何不從事件源頭解決起?何以數以萬計的人們願意捨棄現有生活,輕易投入有去無回的移民外星球計畫裡?所謂人心的善惡標準又該如何評斷?…

 

最後結尾淪為口述解謎,以推理小說的觀點來看總帶有些許遺憾,但卻也保留了更多留白想像的空間,《聖靈守護之地》取材於現實生活不只挑戰醫學與科技最引人好奇的題材,也點出了不少社會關懷的層面,驚悚又精彩的大膽情節讓這本小說成為發人省思的獨特作品。

 

 

 ☆作家生活誌書評網址     http://www.showwe.tw/books/comment.aspx?c=533

         東華大學海報  新北市圖海報  

 

「靈魂的所在-談推理小說中的特殊規則」系列講座,歡迎免費入場參加!

2016/3/21(一)13:00國立東華大學閱讀書寫工作室

                     (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大學路二段1號理工二館C405)

2016/3/27(日)11:00新北市立圖書總館

                     (新北市板橋區貴興路139號1樓活動推廣區)

2016/5/21(六)14:00金車文藝中心推理講堂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2段1號3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