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夜裡的泳者  

 

 

 

 

作者:約金‧桑德

                         譯者:朱浩一

        出版社:愛米粒

  出版日期:2016-03-01

        ISBN/ISSN:9789869239769

 

 

 

 

 

 

《暗夜裡的泳者》以一九八O年在敘利亞大馬士革發生的汽車炸彈事件作為開啟,不具名的美國中情局探員講述起自己的過往故事,三十年後,歐洲議會助理克拉拉因為意外擁有一台藏有機密文件的筆電而成了被獵殺的對象,無法破解密碼的她不懂究竟被捲入什麼樣的可怕麻煩中?還有那些黑衣人到底是誰?所有各自發展的情節都匯聚在那場暴風雨的平安夜前後,交織著過去與現在、秘密與謊言、不堪與真相。

 

雖然是瑞典作家約金桑德初試啼聲的小說作品,但或許是經歷,律師、受聘於歐盟,還曾居住比利時、美國和中東等地,可以看出作者對於各地國際局勢的發展沿革相當熟稔,歷史、政治、外交,也不乏戰爭與黑幕,是的!《暗夜裡的泳者》是諜報小說,然而卻寫出了不一樣的味道,它不冷硬、也不會太動作,個人覺得敘述手法的運用與作品風格的掌握帶出了不少亮點。

 

書籍以時間和地點作為章節轉換的區隔:時序穿梭來回在過去與現在的三十年間、地點則遍及全球各地,加上至少五個以上的人物視角轉換,看似龐大的角色陣容與零星的片段情節剛閱讀或許覺得混亂,但每條故事線卻也展現了各自的精彩與力道,且成功營造出小說初期的懸念與期待感,隨著章節的交織逐漸顯現其事件之間的關聯性,也細火慢燉出了驚心動魄的真相高潮!有趣的是書名為《暗夜裡的泳者》,「泳者」卻非推動情節開展的主要角色,然而以第一人稱“我”緩緩道出過往的回憶與經歷、若意識流的述說呈現,不僅是小說中最為特別、啟人疑竇的部份,也透過了歷史追溯完整表達出全書的意念。

 

如果撇開那些追逐戲碼的激烈與節奏,書裡欲點出的反思主旨其實挺嚴肅的,涉及了國家機密、反恐戰爭與醜聞陰謀,藉由故事中論及的政策反轉、戰爭私有化與所謂的“進階”審訊手法等問題來帶出,小說裡甚至有不少陳述都是依據實際發生過的真實去改編的,讀完你會對書籍扉頁所揭示的語句「舉目所及,古帝國的瘋狂依舊留存至今。」頗有感觸,為了國家安全,所以任何手段都被容許?有時我們是否忽略了事件本質,只看見自己的立場?遊走在律法與道德灰色地帶的議題令人爭議與糾葛,對比書中被掩蓋的不堪、被犧牲的親情顯得分外哀傷,最終作者也只能留下那些尚未解決的難題讓讀者繼續去思考。

 

 

相關系列作品

《暗夜裡的泳者》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3981234

《背叛的幽靈》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7205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