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的載體  

 

 

 

 

        者:游善鈞

        出版社:要有光

        出版日期:2016-01-27

        ISBN/ISSN:9789868951655

 

 

 

 

 

 

 

先從事件談起,相隔十年的兩起相似命案,被剝去全身皮膚的屍體、一旁還有被燒到蜷曲焦黑的人皮,問題是犯案的天才少年早已被逮捕入監,加上當初偵破案件的調查小組陸續有成員慘遭殺害,捉錯了人嗎?有共犯?還是模仿犯?如果單就喜歡懸疑犯罪類型的大方向來看,《神的載體》有獵奇稀罕的犯罪手法、吊足胃口的探案過程和令人心神不寧的氛圍,以這樣的謎團來驅動故事張力、引起讀者動機的確會讓人目不轉睛。

 

然而閱讀本書比較有趣的是一開始還不覺得時代背景有異,直到出現二O三O年和大量的未來科技產物,對!《神的載體》是科幻推理小說。科幻和奇幻同屬於幻想文學,但老實說個人的接受程度是奇幻大於科幻,原因不外乎科幻有時太過冷硬、有距離感,《神的載體》就設定在十四年後的近未來社會,這種不近不遠的曖昧時空反倒讓虛構與現實巧妙結合,營造出宛如置身其中的真實與寫實感,故事舞台不至於太過無法想像、甚至還有著不少你我熟悉的事物,卻又實踐了當前可能還在研發的科技技術,諸如能擷取意識分析的網路交友APP、各式機器人(清潔、性愛、看護或孕母)等,還有因應犯罪偵查所創新的各式軟體都讓傳統的警探辦案過程增添了新奇與趣味。

 

具備了外在形式的魅力,再談本書的內涵和底蘊,你有沒有想過目前備受爭議的正反言論,像是多元成家、核能安全與死刑存廢等問題在未來會是如何的演變,這本科幻推理小說就提及了不少目前當紅的社會議題,最讓人匪夷所思的莫過於因為廢死法案而產生的「人刑」-將人的意識抽離,封存在虛擬空間中的牢房。這樣的概念不僅結合宗教的神話典故,將牢房命名為「伊甸」、關於其中的唯一男性犯嫌稱呼「亞當」,更進而挑起了科技日益進步後人、人工智慧與神之間無可避免的難題探討,人能不能創造出人?少了肉體的人類與擁有意識的機器人究竟何者具備成為人的條件?…

 

根據《聖經創世記》記載夏娃和亞當無視於於上帝的警告,受撒旦(蛇)的哄誘而偷食了知善惡樹所結的果實,因而被逐出伊甸園,小說裡的血腥命案又被稱為「蛇蛻事件」,被剝去人皮的一個個屍體彷彿歷經蛻皮後日益膨脹的慾望,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但人性又是什麼?聳動案件、新奇科技的元素下,終究還是難逃古老永恆的課題面對,偷食禁果讓人類擁有了一切智慧,卻也造就了罪惡的開端,情節裡我們不乏看見人心的貪婪、暴力、傲慢,與渴求和脆弱。

 

個人挺喜歡書裡塑造的偵探角色,在未來世界但保有濃厚的本土草根味與關懷正義,雖然對於故事少部分安排仍存有疑慮,像是硬漢警探的情感部分、案件未再多做說明的細節、天才少年最終突如其來的選擇等,但《神的載體》卻還是將科技幻想和邏輯理性乍看相互矛盾牴觸的兩種元素下巧妙融合,徹底展現了科幻推理小說之所以迷人之處。

 

活動海報  

 
 
 
 
 
 
 
 
 
 
 
 
 
 
 
 
 
 
 
 
 
 
 
 
 
 
 
 
 
 
講題:文學跨界相對論--預言純文學與推理小說的未來式
時間:2/19(五)19:00~20:45
地點:世貿一館藍沙龍(台北市信義路五段五號一樓)
主講人:游善鈞(《神的載體》作者)
    平路(名作家,《黑水》作者)
    既晴(推理作家/評論家)
 

※活動全程免費入場,並將送出限量作者簽名贈書

線上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0bDR9JIHCJ

 
游善鈞,曾獲聯合報、時報、教育部等文學獎、優良電影劇本獎等獎項,並推出第一部長篇推理小說《神的載體》的文壇重量級新星。
平路,當代最卓越的名家之一,創作技巧、文字錘鍊、題材縱深皆豐富多元。以震驚台灣社會的「媽媽嘴事件」,書寫出少女佳珍幽秘內心世界的長篇力作《黑水》。
兩位實踐新型態小說的不同世代名家,與台灣推理名作家/評論家既晴,在精彩的三方對談中,介紹分享純文學與推理小說的魅力,以及兩者間「跨界」的嘗試作法、並在融合後,屬於台灣本土小說獨有的文學體裁全新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