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靈女王2  

 

 

 

        作者:艾瑞卡.喬翰森

        譯者:王心瑩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6-01-26

        ISBN/ISSN:9789862136737

 

 

 

 

 

 

閱讀本書你會發現沒有太多前文回顧或預熱情節開頭就是一場以寡擊眾的生死存亡戰役,節奏明快、畫面生動的戰略布局迅速擄獲眾人的目光,讀得讓人好不驚心!因為這場入侵行動,差異懸殊的不只是雙方兵力規模、武器品質,還有那嗜血的貪婪野心,就如同書名「敵軍壓境進逼的浩劫可是具備所有大屠殺的條件!延續首部曲的劇情,十九歲的凱爾希歷經波折雖然成為提靈王國的真命女王,卻也因為違反協議廢止奴隸運送,而引來腥紅女王親自率領的莫梅尼大軍,兩軍交戰的危機之際,凱爾希不僅得面對內憂外患的接踵考驗,和佩戴的兩顆魔法藍寶石逐漸對她產生的改變和影響,還有那不斷出現大渡海時代前的神祕女子過往畫面。

 

危急時刻會展現神祕力量的項鍊不僅關係到凱爾希的身世與提靈的歷史而且還是邪惡的紅女王覬覦已久的寶物,故事因為這兩顆藍寶石加諸的奇幻魔法而增加了更多的懸疑及可能性,但更重要的是《提靈女王2:敵軍壓境》藉由此開展的兩條支線情節和其背後隱藏的寓意,先從一顆寶石擁有肉體的力量談起,在首集中我們看見凱爾希對自身樣貌與身材的質疑和自卑,還有帶點任性莽撞的孩子氣性格,到了續集卻有了巨大的轉變!凱爾希不僅因為魔法容貌變美、對性愛的好奇、還因為擁有的力量而變得苛刻殘酷,作者艾瑞卡.喬翰森未曾掩飾這第一女主角的缺陷與脆弱,可是別忘了她只是個十九歲的年輕女孩,在龐大壓力面前也會有不安膽怯,不過藉由其覺察與成長卻也讓人看見性格的愈發強壯。

 

而談到另一顆可以改變時間的寶石就令小說顯得更絕妙無比,在敘事架構上因為新舊時間序交錯,加上是相隔三百年的時空差異,所以可以看到不同風格的背景設置,宛如史詩奇幻與反烏托邦的混搭,感覺有讀一本小說、享受兩種故事的閱讀趣味,其次是彷彿拼圖般逐漸連貫清晰的歷史脈絡,乍看毫無關連的兩條支線情節令人帶著一絲不安與迷惘,卻也經不起誘惑和好奇跟隨著不時拋下的線索沉浸其中,它不但豐富了情節的廣度與厚度,並讓整部小說顯得更為完整有層次,最後當然還有那發人深省的社會問題。

 

三個世紀的遞轉,人性真的改變了嗎?人類到底有沒有成長與學習?藉由新舊時空的對照,我們會發現作者反覆控訴的共通問題,像是階層隔閡-大渡海前以高牆隔開了貧富世界,大渡海後卻依舊有著貴族與教會等自私的吃人惡棍,性別歧視-二十一世紀女人是男性附庸、是生孩子的機器,二十四世紀則有迫害同性戀的殘酷行徑。五百多頁的厚度,它當然有權力鬥爭、神秘魔法和動作冒險等我們再熟悉不過的元素,卻也有著相當黑暗與成熟的主題,閱讀提靈女王三部曲到本集,深深覺得這部作品並非一般青少年奇幻作品可以比擬。

 

 

相關系列作品

《提靈女王1:真命女王的崛起》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0248325

《提靈女王2:敵軍壓境》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1136287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