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寂寞中靠近  

 

 

 

 

        作者:濱野京子

        譯者:呂丹芸

        出版社:天培出版

        出版日期:2016-02-01

        ISBN/ISSN:9789866385827

 

 

 

 

 

 

《在寂寞中靠近》以十六歲主角森下栞「我莫名的覺得哀傷」獨白作為故事開啟,生活雖然大致安穩快樂,內心卻總有種揮之不去淡淡喪失感,原因在於一年多前中學畢業之際那場沒有結果的愛戀,一次的山手線之旅讓她找回心中的平靜,從此每當假日栞就會擲飛鏢決定車站地點,變裝後隨意亂走、拍照記錄,那就像是暫時脫離現實世界的自己在異世界休憩,直到她偶然巧遇以前的同學耕也,那個曾經讓她的心隱隱作痛的男孩。

 

喜歡這本小說的開門見山那種人物心境的袒露直白、那樣行為背後的動機說明,在這樣的主旨前提下《在寂寞中靠近》用一個有趣的秘密活動來展開與維繫,或許常旅行的讀者會有相似的經驗,那種隱身在人群、沒有人認識,可以暫時拋下原本樣貌的自在,這裡你可以看到無須偽裝、更真實的情緒,作者濱野京子除了藉此帶出每個人都有不為人知的一面,也藉由這個主角的奇特興趣間接書寫出東京不同的在地風情,山手線是東京都心部最大的鐵路運輸動脈,在這個沒有起點和終點不停流動的環狀列車裡,不同的站別你可以感受到迥異的街道風景與文化氛圍,閱讀文字彷彿就跟著主角們探索,漫步在那靜謐的坂道曲徑上。

 

然而就像本書的原文書名《東京十字路口》,述說的不僅止於以東京為主的故事舞台,更多的是那徘徊在十字路口茫然不安的青春物語,如果說經歷各種煩惱才能成為大人,那情感絕對稱得上是此階段青少年首要面對的核心困擾,書裡藉由不同的人際互動相處細筆勾勒出複雜多變的愛情樣貌,不管是相戀、單戀、暗戀或苦戀,都有著各自的美麗與哀愁,愛裡可能有奮不顧身、有卑微膽怯、也有遺憾後悔,渴求希冀的卻是同樣的幸福與永遠。

 

想起了歌手田馥甄愛著愛著就永遠〉裡的歌詞「我們在寂寞中靠近,擁抱中痊癒,卻不敢輕易說愛情。」相同的不是只有書名文字,而是那種想愛又不敢愛的孤單與哀傷,但如果我們就在這個路口因為疼痛退縮而停下腳步,又如何看到那等待在下一個轉角的未知風景?!在東京的熱鬧繁華裡你或許會和許多許多寂寞相遇,《在寂寞中靠近》青澀微苦間卻有著讓人想像不到微妙力度,輕輕的但又深深地觸及了某個內心角落,溫柔沉靜的如此令人心痛與悸動,反覆在愛的失落和獲得裡訴說著一個個又寂寞又美好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