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局中局1

                          

 

 

 

 

        作者:馬伯庸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6-01-07

        ISBN/ISSN9789869218375

 

 

 

 

 

 

近幾年較常閱讀翻譯文學類似《古董局中局》這樣風格的華文創作反而比較少接觸,也因此看完本書不經有種很深的感覺和觸動到底中國風還是多了絲讓人緬懷的熟悉與韻味,而且布局張力絕對不輸國外小說,初次接觸馬伯庸著作覺得驚喜,讓人忍不住想再去翻找出作者已出版的作品來閱讀,《古董局中局》題材元素方面融入的面向廣度相當多元,可說是滿足了各類型讀者的需求。

 

先從書名的「骨董」談起,老實講若不是稍有涉略經驗、這個素材對一般人來說是有點距離的,然而再看近幾年正夯的古物鑑定節目,或許正因為大部分人的不懂、加上玉石珠寶交易歷久不衰所造成的風潮。本書的精緻就在於所內含的大量學識特質,主題罕見又不乏專業術語卻能以深入淺出的筆調引領讀者進入鑑寶的世界,造假與掌眼(在古董圈意為鑑定真偽)是藏古界永恆主題,也因此攻守間鬥智鬥勇的戲碼相對來講就分外吸引人,隨著不同的古物類型從造型、材質、紋飾和色彩等各有迥異的辨識法,有道是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精妙的入門知識引入絕對是本書能在閱讀過程持續不斷維繫新鮮感的重要要素之一。

 

「局中局」則感覺讓《古董局中局》更臻峰迴路轉且無懈可擊,迷人之處不在於單純的大局包小局的詭計設置,個人更為讚賞的是它從主旨背景“骨董”去做擴展,當器物價值被賦予所難避免衍生出的利益糾葛,從有形器物到無形心理相呼應間所呈現的隱喻象徵意涵,就如同書中那句經典的話語「鑑古易,鑑人難。」作者巧妙利用古物鑑識的技巧設下一個個環環相扣的謎局,過程不乏爾虞我詐的算計和精心策劃的陰謀,比起死物來說,人性的詭譎難料則為更大、更殘酷的挑戰,那不能單憑眼力辨識的真偽才是全書最聳動的事實。

 

當然不管是具題或抽象的謎,既然設定了懸念當然就要解,閱讀本書過程老想起徐克曾執導的古裝懸疑動作片《通天神探狄仁傑》,或許是書中的歷史情節提及、電影中又有的那座通天浮屠(天堂)影響,不過更確切的應該是《古董局中局》時代設置在民國後、卻因門派體系帶出濃厚的古典武俠風格,還有那以邏輯概念為前提、類似破案解謎的偵探元素,再加上不論是格局或場景都感覺甚為波瀾壯闊,難怪即將改編成電視劇!無論是獨特的切入角度,還是文史功底的深厚都令人見識到文字鬼才的驚人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