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嬰石  

 

 

 

 

        作者:孫武宏

        出版社:釀出版

        出版日期:2015-12-12

        ISBN/ISSN:9789864450510

 

 

 

 

 

 

 

偏僻寧靜的南投山區竟驚爆多起的兇殺事件令人不寒而慄的是那看似原住民早期出草獵首的死狀無頭屍首中有著俐落的切合面顯示兇手異於常人的強大力量,同一時間一個全身包裹著白布只露出白皙臉孔和那一抹鮮紅嘴唇、擁有讓人匪夷所思身手並手持番刀,似人似鬼的怪物出沒在部落裡,他究竟是誰?又和這些殘忍命案有何關聯?一場浩劫引出塵封了七十年的歷史悲劇與仇恨情感,而挖掘真相又要付出什麼代價?《蛇嬰石》融入歷史史料、文字簡明生動,以詭譎傳說打造出一段複雜沉重的離奇故事。

 

書中的史料引用取自於日據時代著名的抗日行動「霧社事件」,以此為題材在像是《風中緋櫻》、《賽德克.巴萊》等影視作品的改編下,也使得這起慘烈的原住民抗暴事件更為大多數人所熟知,而《蛇嬰石》大抵維繫真實的背景脈絡,再發揮巧思增添非現實存在的人事物,虛實交織間不僅讓小說多了可看性與精采度,也完整描繪出當時的社會氛圍,例如日本殖民壓迫下的不合理對待、掠奪土地與自由的高壓政策等,呈現出的感性與悲壯在在都體現了那變動大時代的無奈與酸楚,讓人唏噓不已。

 

而書名《蛇嬰石》的命名則是與真實歷史事件混搭改編後延伸而出的主要情節,結合原住民經典的百步蛇傳說、置入詭奇的想像力,帶入的超自然元素頓時為小說增添不少聳動的張力,從最初的無頭屍體命案、駭人恐怖的非人怪物,到跟隨著主角尋找線索追查謎團,濃厚神秘的色彩、層層推進的真相無不挑動著讀者的神經,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個人覺得前半部因為過多旁枝末節的添加,節奏有點被打亂,還有那主角易掉男人淚的性格與那突兀的一大段霹靂貓歌詞。

 

而在光怪陸離的神話傳說與動人心魄的歷史事件之後,小說又帶出了令人動容的母愛親情,多元的題材組合展現出不同的氛圍感受,讓《蛇嬰石》在閱讀過程多了不少層次轉折,以台灣歷史背景與原民文化作為創作主題與底蘊也讓整個故事多了點貼近與觸動。

 

 

 ☆作家生活誌書評網址 http://showwe.tw/books/comment.aspx?c=4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