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暴雨荒河  

 

 

 

 

        作者:麥可.費里斯.史密斯

        譯者:顏志翔

        出版社:天培出版

        出版日期:2015-12-01

        ISBN/ISSN:9789866385803

 

 

 

 

 

因為多年的颶風肆虐氣候劇變美國政府頒布強制撤離令、重新劃定疆界,新界以下就此成了被遺棄的蠻荒之地,除了沒人知道何時會停息的狂風驟雨、更是宛如未受馴化的野性世界,那些決定留下的人得賭上自己的性命,因為這裡沒有法律、沒有服務、沒有物資、沒有保護,一切只能自求多福。沒有離開的人們多數各懷鬼胎,除了失去妻女的寇恩例外,他只想為來不及出世的孩子完成蓋好小屋的心願,不管要在暴風雨中重建多少次,然而一次外出補充物資遇上的搶劫事件卻讓人生從此邁向不同的道路,一如生命中令人眩惑的種種失與得。

 

從影像到文字以末日為題材的作品說實在的還真不少,之所以吸引人主要是聳動、張力夠,可以營造眾多精彩可期的戲劇效果,但這樣的內容卻也多半給人一種置身事外的距離,因為少了點真實的貼近感,《暴雨荒河》卻很不同!取材自十年前著名的風災事件,卡崔娜颶風是百年來美國東南部灣區最強的颶風之一,不僅沿岸城鎮幾乎被摧毀殆盡、甚而紐奧良還出現暴民大肆燒殺搶掠的無政府狀態,如果類似的颶風接連不斷永無停止,這個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聽來讓人膽顫心驚,但隨著全球暖化、極端災變天氣發生的頻率增加,這樣的想像似乎不再是危言聳聽,《暴雨荒河》帶來的反思警訊就像做了另類生動逼真的模擬描繪。

 

既然是以災難為發想景物描寫的部分自然不可少作者麥可.史密斯的筆法內蘊飽滿氛圍堆疊極具魅力,風雨雖然是情節中常見的場景卻彷彿有著百變的姿態,特別的是這樣的敘述文字照理來說給人的感覺該是吵雜猛烈的,閱讀過程卻總讓人有種靜謐的淒美感,或許是章節裡巧妙穿插了主角寇恩的過往回憶,那不敵無情風暴失去摯愛的無能為力與傷痛孤寂渲染了整本書前半段,就像是固執地把自己困在記憶的牢籠,緩慢流動中有種黏滯與沉重,精準掌握了內心情感與外在環境的搭配,不論是描景或寫情都帶出完美的意境融合

 

然而這樣的步調卻在後半部有了截然不同的轉向,天災末日固然可怕,卻怎麼也比不上人心異變!你很難想像人們在面臨危難困境採取的方式不是互助、而是廝殺,這是現實世界卡崔娜颶風肆虐時曾發生的真實新聞事件,回到小說我們看到的是相似的人性慾望與社會崩毀,《暴雨荒河》裡有兩類人:其一是把自己當成神,渴望權力在握;其二是追求物質錢財,貪慾蒙蔽理性,難怪宛如蠻荒之地的場景裡,有人被黑豹啃咬撕裂、有上百的鼠患傾瀉而出,但提到最該當心的還是那-有著兩隻手兩條腿、還有意識可以操控它們的生物。

 

故事裡有毀滅也有新生,失與得間儘管還是遺留了些許的遺憾與感慨,卻也有種豁達與感悟,明暗相映裡作者麥可.史密斯以愛填補了暴力,讓他們在黑暗中可以走回來、可以繼續上路,恐懼憂傷中保留了令人悸動的救贖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