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居蟹之女  

 

 

 

 

        作者:櫛木理宇

        譯者:張鈞堯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5-11-13

        ISBN/ISSN:9789571062143

 

 

 

 

 

 

寄居蟹無殼()是近期又被炒熱的生態議題面對被迫住進人類廢棄物的悲情身世,不少保育團體發起了給寄居蟹找個家的愛心活動,但試想寄居蟹換成了不熟悉的陌生人,而且想要寄住的還是你家呢?相互依賴共同生活是所有生物演化的機制,但如果利害關係有了明顯的失衡,原本的共生轉變成如同寄生物覓得宿主後的汲取、啃食、丟棄,這究竟是仁慈憐憫、還是引狼入室?物競天擇的自然法則套用於人類社會更顯得冷酷,《寄居蟹之女》所呈現出的不只是感官閱讀的聳動不安,還有其背後發人深省的社會問題。

 

故事由曖昧不明的情節展開帶有懸念的話題傳聞中主角是那個不管何時都塗抹著宛如日本藝伎文化裡白色厚重妝容的女人不知道什麼時候出現在雖單親但尚稱和樂幸福的一戶人家,事件結尾是被搬個精光的家裡與藏在客廳壁櫥內被塑膠布嚴密包裹的年邁父親遺體,作者櫛木理宇在序章隱藏調查者身分、以訪談者的口述道出那段駭人聽聞的回憶,開門見山的直言不諱反而讓人更興起了一窺究竟的好奇!而後小說以主線與支線敘述穿插帶出不同的效果,如果說支線是概略的骨幹、主線就是細膩的皮肉,支線猶如各式人物的訪談搞,包含鄰里、親戚和當事人等,呈現出不同事件但同一手法的犯罪模式,而主線更是實際將一案例鉅細靡遺的紀錄下,讓人如實看到人性崩毀的過程。

 

先從看似加害人的入侵者談起,雖然所有案件都有血腥的死亡事實,但若仔細探究會發現這些竟然都是起因於血親的自相殘殺,寄居蟹之女並非以暴力方式恫嚇,而是使用一般人較容易忽略的精神耗弱與心理學手法,討好攏絡、離間孤立,然後待整個家庭分崩離析就能完美接收,惡毒的手段固然叫人咬牙切齒,但讓人注意到的還有這些受害者家庭平靜表面下的暗流湧動,童話《國王的驢耳朵》裡因為秘密無得宣洩,所以只能掩埋在陰暗深邃的洞穴中,回到了現實人生,最親近的家人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內心的愁苦多的是轉而向他處訴說的人們,所以給了意圖不軌者趁虛而入的機會,《寄居蟹之女》晦暗的情節裡更令人感慨的何嘗不是那帶點疏離孤寂的家庭關係和問題?!

 

作者櫛木理宇以恐怖小說起家並獲得不少獎項堆疊情節力度的技巧自然不在話下,《寄居蟹之女》雖然不是鬼怪故事卻透著一股說不清的可怕詭異,並在最後安排了令人驚愕嘆息的反轉驚喜,跳脫犯罪加害或受害的模糊定義之外,或許我們更應該思索的是事件的問題癥結與如何終結,才能打破那無盡循環的地獄夢魘。別忘了!寄居蟹女就虎視眈眈的隱身於你我周遭,等待脆弱的人心,咬住、啃食,吃個痛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