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鬼甜點屋  

 

 

 

        作者:佐佐木禎子

        譯者:章蓓蕾

        出版社:健行文化

        出版日期:2015-11-01

        ISBN/ISSN:9789869192361

 

 

 

 

 

 

故事要從那個家族傳說談起若是子孫當中生出體弱棕色頭髮和棕色眼珠的孩子,務必要與隱密里的遠親聯絡並懇求解救辦法,不然可能活不過二十歲!這天動不動就昏倒、被同儕稱作「骨牌」的音斗終於收到了回覆的電報,只是全家人滿心期盼等待下,來的人居然是兩個身穿乳牛圖案的送貨員和衣櫥、錢幣箱、木盒等大型貨物,而這裏面裝的竟然是牛、還有人!三名從貨物裡睡醒的奇異美男子宣稱音斗和他們一樣,都是吸血鬼的後裔,原本希望能來個會施展魔法展現奇蹟的親戚,誰知道竟來了可怕的魔鬼一族,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吸血鬼甜點屋》乍看下書名其實有點突兀,靠著吸食活物血肉的不死怪物竟然和甜點屋產生關聯,莫非那些看似美味的甜點背後底下暗藏玄機?關於吸血鬼是從中世紀以來就廣泛流傳的民間傳說,雖然故事版本很多,但大抵還是難脫離嗜血邪惡的恐怖樣貌,如果依照早期吸血鬼給人的典型形象與特徵來發想,這部小說肯定被列入駭人作噁的恐怖小說類別,但慶幸吸血鬼的形象在後期創作者的巧思開始有了不同的轉變,從驚悚到優雅到搞笑,這本充滿無厘頭又溫馨勵志的輕小說絕對顛覆你的想像。

 

故事裡的吸血鬼還是保有部分傳統的特質像是永生不死晚上活動及擁有特殊體能卻也添增了不少有趣的創意亮點,因為血液跟母乳的成分幾乎完全相同,經過進化後他們成了只喝牛奶、把乳牛當作魔寵、經營牧場的酪農,但因為時代產業的衰退,只得離開避人耳目的村子到外打工謀生,因緣際會下和孱弱多病的少年音斗開始了經營甜點屋的同居生活,可以從牛變人、人變牛的魔寵以及百萬懸賞「地底人」與魅惑少女「算命師」等接連不斷的神秘事件,《吸血鬼甜點屋》不僅展現超自然中帶點離奇謎團的探案風格,並融入別具特色的角色設定與搞笑情節,打造出歡笑不斷的現代吸血鬼小說。

 

情節中作者佐佐木禎子更將新舊兩種吸血鬼做比較,不但安排了場世紀大決鬥、還大開其玩笑,被戲稱為中二病患者的傳統野蠻吸血鬼最後竟然不戰而敗,在這群講求和平主義的吸血鬼牧童尖酸刻薄伶牙俐嘴的攻勢下逃之夭夭,當然除了題材的輕鬆與新穎,故事也不乏探討青少年的困境與成長,因為不時昏倒被視為異類的主角,求學過程其實飽受同儕的孤立與霸凌,最後卻在這群樂觀有趣的現代吸血鬼影響下坦然接受自己的與眾不同,進而以更開闊勇敢的心改變自己的生命現狀。展現魔法與奇蹟的甜點屋雖然只存在於虛幻的小說中,但閱讀《吸血鬼甜點屋》至少不用擔心夜晚到來的恐懼,只需留意捧腹大笑會不會吵到他人的疑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