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罪  

 

 

 

 

        作者:藥丸 岳

        譯者:詹慕如

        出版社:春天出版

        出版日期:2015-08-04

        ISBN/ISSN:9789865706784

 

 

 

 

 

 

關於犯罪被害者和加害者間的衝突關係向來是小說探討的熱門議題,以往媒體鏡頭前焦點多擺在被害者,看到一幕幕怵目驚心的慘劇,大眾的反應不外乎是義憤填膺或沉重傷痛,現今人道意識與司法改革的觀念翻轉,不少人注意到的不再只是加害者是否應受到該有制裁的問題,而是企圖用更理性全面的角度去觀照到兩者的公義與否,但在被害者的正義與加害者的人權間仍存在不少爭議,因為我們都不是雙方當事者,所以或許可以用比較旁觀的立場去批判,然而《友罪》這本書卻很巧妙的利用了社會上不可或缺的人際關係-朋友,這種僅次於血緣關係的微妙情感提升了議題深度與兩難層次,從中導出更多元面向的價值思辨。

 

陰沉疏離的冷漠感、拒人千里的自我封閉或夜晚惡夢的囈語呻吟,謎樣的男子似乎擁有不為人知的過去與秘密,本書開頭乍看有點突兀,卻成功利用謎團在一開始就營造起懸疑的氛圍引人好奇,不過真相解謎卻不是作者訴求的重點,甚至在書籍前半段就透露些許徵兆暗示讀者-男子年少時曾是震驚日本駭人命案的凶手,很多相似類型小說以這樣的人物為主角,探討其犯罪的動機與心靈的扭曲,著重在暴力與腥羶色描繪來增添話題的聳動性,然而藥丸岳卻很不一樣!故事主角不是加害者,這部作品的發想建立於「假如在不知情之下與重刑犯成為朋友,那麼你會如何面對?」紮實的情節鋪陳中維持風格張力,卻更將角色的內心掙扎與心境轉折堆疊到了極致。

 

強調“不知情”的預設立場不難讓人理解,因為就算犯罪者受到應有的刑責與代價,甚而出獄後悔悟自省,但那既定的標籤卻仍舊像是洗不去的烙印,讓他們在現實生活中飽受壓力與歧視,《友罪》中就反映出不少這樣的偏見問題,像是為了增加收視率或報刊發行量的媒體亂象或網路大眾高舉正義旗幟的論斷撻伐,然而書裡卻也主張過錯無法一筆勾銷,加害者必須終生背負沉重的贖罪十字架,作者沒有一定要大眾的寬恕原諒,但很有趣的是故事中點出不少群眾在知情與否的態度轉變,原本的人物印象或無意義行為,在知道受刑人身分後突然有了迥異的詮釋說法,這又何嘗不顯得諷刺?!

 

雖然以殺人案件為論述的軸心,但書中不少人物也都有著不堪的過往,不管是有形的法律刑責或無形的心靈枷鎖,他們各自都付出了不少人生代價,然而《友罪》著重在「友」、而不是「罪」,我們無法抹掉之前犯的過錯、無法阻擋外界批判的聲浪,但至少可以思索如何陪伴成為轉變的力量,《友罪》雖然突顯了當前犯罪矯治的大環境問題,卻也在結局保留些許的想像空間,書寫罪與罰的深刻外、人際間的情誼也不經讓人留下滿溢的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