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存在的妹妹  

 

 

 

        作者:多明尼克‧莫恰努

        譯者:莊安祺

        出版社:商周文化

        出版日期:2015-10-08

        ISBN/ISSN:9789862728703

 

 

 

 

 

 

 

奧運不僅是國際注目四年一度的運動體壇盛事,能否登上這個舞台破紀錄或拿獎牌也成了運動員畢生追求的終極目標,然而有幸成功在眾人掌聲或光鮮亮麗的表面下,往dominique1996往卻是不為人知的辛酸與血淚,本書主角多明尼克.莫恰努是一九九六年亞特蘭大奧運獲得美國女子體操隊團體金牌的成員之一,在這之前美國從來沒有得過團體金牌!而令人更驚嘆的是那年她年僅十四歲,是所有奧運摘金的美國男女選手中年紀最小的體操選手,《不存在的妹妹》雖然是一本自傳式的回憶錄,但卻無關乎你喜不喜歡體育運動或認不認識這個國際知名的體操選手,因為這更是一本波瀾起伏發人深省的人生故事,直視成長過程的缺憾與傷痛,卻依舊讓人感受到生命的勇氣與韌度。  

 

音樂搭配上優美的動作,體操是一種追求完美、向難度動作自我挑戰的運動,維持平衡協調是最基本要求的技巧,然而再看看本書的原文書名《Off Balance: A Memoir》不免讓人覺得反諷,失衡的故事開頭要從多明尼克異鄉移民的父母訴說起,生長在羅馬尼亞共產政權的獨裁統治下,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而來到美國,主角卻因此從小就要接受自身的與眾不同,除了族裔與文化問題顯得格格不入而造成同儕排斥疏離,外表和身材的矮小也屢屢招致取笑而心生自卑,唯有在體操這項神奇的運動讓她得到歸屬感與自信,眼前的阻礙反而成了人生的轉捩點,並化為實現夢想源頭的力量。

 

然而在追逐夢想的過程底下,這本回憶錄卻赤裸揭示了不少關於多明尼克私密的家庭生活與體壇紛擾的黑暗內幕,先從家庭的部分談起,我們可以看到父母為了成就女兒才華而所作出的付出,經濟捉襟見肘卻投注高昂費用或有機會就舉家搬遷,只為了給女兒更好的訓練資源,還有本書中文書名《不存在的妹妹》的由來,因為生活負擔不起,所以這個沒有腿的小女孩一出生就送人收養,成了這個家庭埋藏二十多年的秘密,某種程度來講父母是犧牲奉獻,但另種意義來說卻也讓子女背負了無形的原罪與枷鎖,包含隱瞞主角對擁有更多姊妹的渴望和附加在她身上望子成龍的慾望與追求。

 

因為自身的成長遺憾,所以大人很容易將期望與理想轉嫁在孩子身上,造就了現今教育許多虎爸虎媽的高壓管教方式,以現在的觀念來看多明尼克的父親或許有過之而無不及,生長在獨裁政權底下、絕對父權意識的支配方式,主角的兒時記憶時常是參雜恐懼、悲傷和偶爾的暴力相待,直到她青少年奧運獲獎後依舊強行操控其財務與個人自由,造成父女最後對簿公堂的媒體新聞;除此之外,多明尼克也道出了許多體操生涯中的辛酸與內幕,像是為了維持輕盈的體態,在飲食與體重的取捨與節制,直到十四歲她才嚐到畢生第一杯汽水和的一份花生果醬三明治,還有沒有玩樂的童年,試問有多少孩子能和她一樣?而這過程更有讓人膽戰心驚的教練,用恐嚇與威脅的方式來達到訓練的目的,和體制結構下的官僚作風與令人質疑的作業標準,種種關卡都凸顯了生命的困境和不容易。

 

面對家庭紛擾、身體受傷與表現低潮,主角也曾沉溺在酒精與藥物的世界、有過一段放縱逃避的負面行為,當然,壓力挫折不能當成理所當然的藉口!多明尼克更令人肯定的是能走過那段黑暗危險的時期,後來還以二十四歲之齡挑戰東山再起,讓我們見識到了當初那個飛躍在眾人面前的小女孩,在人生路上不斷奮力爬起與自我競賽,美麗而又堅韌不屈的身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