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貓魔法手工書店  

 

 

 

 

        作者:村山早紀

        譯者:章蓓蕾

        出版社:健行文化

        出版日期:2015-10-01

        ISBN/ISSN:9789869192378

 

 

 

 

 

 

神祕的黑貓手工書店是個像都市傳說般的地方據說就位於那條狹窄老舊又散發著昭和時代氣息的小巷裡那裏有一位來歷年齡都不明的職人擁有魔法般卓越的技術,能製造出美麗的手工書、也能修復古老破損的書籍,只是不是任何人都能見到她!十三歲中學生琉璃的外婆家就在這個小鎮的小巷裡,這個夏天為了參加追悼法會,琉璃提前忙碌的家人獨自來到,然而卻在那間謎樣的宅院裡遇見七隻會說話的黑貓和宛如女巫般的紅髮女人,還有那一連串像是奇蹟、魔法,令人驚異的事件。

 

從《黃昏堂便利商店》的魔法便利商店到《花開人家》具花草溝通能力的家族,只能說這「風早市街」真的是個很不可思議的地方,《黑貓魔法手工書店》的故事舞台有趣的也與這裡逃不離關係,作者村山早紀就把它設置在風早港口旁的山丘上、名為酸漿巷的古老商店街裡,並延續一貫奇幻神祕中帶有的療癒動人筆調,村山早紀早期是以童話創作崛起的,所以作品不難看到像是幻想、魔法、擬人或象徵等兒童文學的表現手法,本書更為特別的是主題換成了書本,作者發揮經歷所長,情節中不時提及經典的童書出版名著,濃厚的懷舊況味讓人很難不被那些熟悉的記憶所召喚。

 

《黑貓魔法手工書店》表面看來是關於書與人的故事,單純然而卻不簡單!不管是於書或於人的部分都有相當深入且富感染力的呈現,先從被賦予外在媒介導入任務的手工書談起,在現今紙本式微、數位閱讀興起的風潮裡,這個題材相信定會讓許多愛書人更有感,從文化傳入的歷史、製書的專業技藝到舊書的受損修復等都可以看到作者考究的用心,手工書的製作或許是大部分人較少接觸的領域,但幾個圖書常見的污損狀況卻忍不住讓人會心一笑,像是透明膠帶的黏貼、胡亂塗鴉的處理等,貼近生活經驗外還相當實用具知識性,除此之外利用四個章節的小故事帶出了像是童書、圖鑑或相簿等不同書籍表現形式,重要不在於那是一本什麼樣的書,而是它曾經在生命中帶來的悸動與美好,在所有孩子長大成人後仍會根植心中的溫度。

 

每個人的一生都像個故事。《黑貓魔法手工書店》裡雖然出現不少童書作品,但說的不是這些書裡的故事,而是人的故事,會看見這間神祕魔法書店的人們無非心中懷有劇烈的遺憾與想望,每一本欲修復或製作的書本都承載了沉重的記憶片段,他們記得閱讀帶來的熱切與喜悅,無法忘卻的也是人生困境隨之無可避免的悔恨與哀傷,生命對比童話更顯得殘酷現實,要修復填補的何止是書本、人心才是最核心的根本。

 

《黑貓魔法手工書店》因為訴說生命的缺憾而有著淡淡的傷痛氛圍,然而也因為那些書本的陪伴帶給人們成長的力量,撫慰靈魂、賦予希望。世界上的每一本書,都是為了某人而做,看完這本書,不經讓人更動容起那撲鼻的書香、指尖輕拂過的觸感,還有那能擁有獨特的幸福重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