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蟲  

 

 

 

 

        作者:堂場瞬一

        譯者:李漢庭

        出版社:青空文化

        出版日期:2015-09-18

        ISBN/ISSN:9789869128896

 

 

 

 

 

 

相較於熱門的警察小說題材《雪蟲》第一眼吸引我的反倒是這個帶點詩意浪漫的書名雪蟲,「雪蟲」被視為傳達初雪信息的精靈,也是日本北方不可或缺的冬季風景之一,這種蟲子通常出現在冬季第一場初雪之前宣告著嚴冬將近的訊息,本書書寫的小說背景正是在秋末初冬的季節,“雪”自然特性巧妙的傳達出多重的象徵意義,不管是於景、於人或於事件本身。  

 

《雪蟲》的故事舞台位於本州島中北部的新潟縣這裡是日本降雪量最多的地區有著雪國之稱每逢冬季就會吸引著各地的遊客到這裡滑雪遊玩,相較於主角鳴澤了從中學畢業後就到東京生活或曾到美國留學的經歷,這童年出生長大與離開警察學校後首次被分發到的地區,可能刻板印象中會顯得冷清無趣許多,然而隨著案件探訪的過程,我們彷彿跟著主角在這片土地上追查真相,透過文字不乏看到城鎮演變的轉變歷史與細膩詳實的地物風景,還有那隱藏在萬變景色之後,對於家鄉的惆悵與懷舊感,通篇讀來不難感受帶有的濃厚人文風情。

 

其次則是對於主角鳴澤了的個人風格塑造,警察小說何其多,作者堂場瞬一要能被譽為引領娛樂小說界的警察小說作家必定有其成功的原因,案件的跌宕起伏固然是主軸,然而個人覺得人物設定的性格與故事性才是系列主角是否能支撐長久的主因,對於鳴澤了這個即將邁入三十歲的刑警,個人只能說相當獨樹一格!《雪蟲》或許也因為是「刑警鳴澤了」的首部曲,所以書中對於個人的背景與理念有著相當多的介紹,在我看來他不僅有點老氣橫秋、還相當霸氣直率,光從為了維持員警體力而刻意菸酒不沾就可以知道其實事求是、一板一眼的性格,除此之外當然還有生活在警察世家的特殊背景和父子關係的情感糾葛。

 

最後要談的則是案件的張力,就像是預告著狂風暴雪來之前的寧靜,一件獨居老人命案卻意外牽扯出戰後的新興宗教團體,五十年前的案中案和接連發生的殺人命案究竟有什麼關聯?而這樁陳年舊案居然對主角鳴澤了的家庭帶來了致命的影響,《雪蟲》在祖孫三代全是刑警的設定下卻有著各自的辦案風格,也因此有了案件的衍生、也凸顯出刑警鳴澤了的獨特,只講求法理、極端正義下,我們很難談論對錯,卻不免增添了幾分悲劇的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