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溫柔死神的方法    

 

 

 

 

        作者:知念實希人

        譯者:賴惠鈴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5-10-08

        ISBN/ISSN:9789865651404

 

 

 

 

 

 

 

提到死神不難聯想到披著黑色斗篷的骷髏骨架與手持巨大鐮刀的恐怖形象他們是靈魂的收割者會隨時掠奪人類的生命然而本書書名《飼養溫柔死神的方法》的反差卻讓人在一開始就勾起無比的好奇心,死神如何飼養?溫柔?生與死既然是無可違逆的自然定律,也是永遠解說不完的重要課題,作者知念実希人顛覆過去固有的刻板印象,賦予死神不同的呈現方式,有別於嚴肅或恐懼,以一種更柔和趣味的視角去傳遞出死的存在與生的醒悟,重新觀照及肯定自我存在的價值。

 

拋開對死神的誤解,《飼養溫柔死神的方法》中執行的任務是見證人類的死亡,並將魂魄引領至「吾主」的身邊,但有些魂魄卻罕見地在臨死前對人間產生強烈依戀,成為被牽絆住的「地縛靈」而最終灰飛煙滅,一名就因為這樣工作績效難看而又多嘴的死神慘遭上司以黃金獵犬之姿派遣人間,並在大雪中被一位醫院護士給收容,然而這座由老舊洋房改建而成的醫院卻不是普通的醫療院所,而是專門提供不治之症人們特別照護的安寧病房,而且空氣中瀰漫著四種「放不下」的腐臭,為了完成使命不讓這些患者成為地縛靈,死神李奧只能找出綑綁住每個人過往靈魂的癥結點,幫助他們從「放不下」中解脫。

 

死神如何飼養?始末緣由正是來自於他在人世間活動被賜予的臨時軀殼,動物外觀的角色設定加上臨終關懷醫院的故事舞台,讓人想起現今逐漸被應用在醫療領域能帶來正面療癒力量的「狗醫生」,反觀作者擁有的醫學背景不難理解這樣素材萌生的動機,身為從死神手中搶下生命的醫者看盡生死交關邊緣,在文字中我們多少可以看見個人的體悟與對社會的關懷,從多數人忌諱談論的死亡議題裡試圖引領讀者在有限的人生中找出生命的意涵、珍惜當下的存在,在看似苦痛傷感的小說命題裡另類死神形象的賦予已增添不少新鮮感,但最搶眼的還是莫過於創造出獨具個人風格的角色,這個帶點自戀又睥睨人世的死神受困在狗的身體裡,卻也難逃被動物的本性與本能給制約,所以時常有出乎意表的“笑果”出現,適時的嘲諷與幽默緩解了不少故事中的生死面對。

 

而除了擁有性格鮮明、表現頗具魅力的主角,內容架構與謎團鋪陳所營造起的氛圍也相當引人入勝,從探詢每個患者「放不下」的記憶過往、找出事件疑點、解開癥結枷鎖到撫平內心創傷,這個死神頓時變成了名副其實的狗偵探!因為戰爭失去心上人的頹廢男子、流傳著吸血鬼傳說的家族命案、放棄夢想的憤恨畫家與畏懼愛人的護士女孩,小說以曾受到詛咒改建的洋房醫院為舞台中心、時間軸更從二戰橫跨至今約七十年,前四章除了呈現多元的題材元素,看似獨立的短篇案件更在最後因為巧妙的線索伏筆而連貫成完整的故事,精采的敘述轉折加上帶有推理趣味的手法,難怪知念実希人被譽為日本醫療推理的新銳作家

 

《飼養溫柔死神的方法》裡的死神雖不聳動可怕,但最初其實也談不上溫柔,像是死神李奧甚至有點高傲嘴賤看不起人類呢!然而隨著事件的處理、與人的相處卻逐漸改觀,因為擁有情感、因為具備人性,所以與其他物種而有所區別,然而大部分的人卻很容易深陷於過往的泥沼而走不出,放下執著才能主宰及運用自己有限的生命,「運命而不被命運所侷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