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銅鑼燒                                        

 

 

 

        作者:多利安助川

        譯者:卓惠娟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5-09-15

        ISBN/ISSN:9789866104671

 

 

 

 

 

 

 

這幾年有不少以料理元素為主軸的療癒性小說推出,多數人應該都接觸過這樣類型的書籍,每個人心中也可能都各自有一本感動人心的作品,飲食不再是果腹、維持生命的目的,更重要是藉由人與食物間呈現出的互動與感動,讓心靈暫時脫困、進而帶來的療癒撫慰效果,只是這樣類型的故事多了可能就淪為平常,所以原以為閱讀《戀戀銅鑼燒》不會帶來悸動的!但本書卻出乎意料的令人印象深刻,篇幅不長、情節簡單,卻有一種在心底緩緩蔓延的溫暖與餘味。

 

如同書名,本書的中心食物就是日本常見的和菓子-銅鑼燒,這個因為卡通人物愛吃而家喻戶曉的點心最早源自江戶時代,相傳是有位戰傷的武將感念某戶民家協助療傷,因而將自己隨身的軍樂器銅鑼餽贈恩人,該居民突發奇想以銅鑼為鍋烘烤麵皮包裹豆沙而成,有趣的是作者多利安助川以銅鑼燒為主題來自於自身的經驗,和書中的主角一樣是喜歡小酌幾杯的人,卻因曾生重病被禁止喝酒因而才開始注意到甜點,令人訝異的是作者進而申請函授課程學習甜點製作的決心,難怪書中對於餡料熬煮、餅皮調製都有著相當詳實的描繪,看似簡單平凡的食物或許程序不複雜,卻吃得出料理者的心意,乍看感謝食材全力以赴的玩笑話語,卻讓人想起「水結晶」與「米飯實驗」,美味料理若多了愛、感謝與關懷,就有可能興起不可思議的幸福力量。

 

而《戀戀銅鑼燒》就是藉由這份溫度延伸進而帶出另一沉重嚴肅的主題,銅鑼燒與痲瘋病是相當巧妙的極端對比,不管是顯現在表面或實質上的意涵,溫暖與苦痛、深受喜愛和避之唯恐不及,故事中藉由兩個主要人物類型-身陷囹圄與罹患殘疾,來凸顯出人們大部分都只把眼光停留在表面,因為對不了解事物的恐懼而產生的普遍歧視心態,這些人心中的痛多半來自於旁人的異樣眼光,就算早已逃離有形的牢籠或病痛,負面的標籤賦予還是將人與人之間的緊密聯繫狠狠劃開,有人因而對這個世界失望透頂、為存在本身困惑痛苦,有人卻為了穿越圍牆,而告訴自己用早已跨越的心更勇敢活下去,這不是假裝,而是信念!相信生命的頑強,祈求的奇蹟終究會實現。

 

和《山羊島的藍色奇蹟》一樣,多利安助川的作品有一種特色是對於天地萬物皆有情的禮讚,用心觀察、仔細體會所有人事物所蘊含的溫度,學習以謙卑及感恩的心、用不同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就能以更寬容豁達的態度去接納任何可能的不完美,作者感性溫柔的筆觸裡飽含著生命的力量,以飲食道出不同的人生風景,訴說著在無助又絕望中你依舊得感知、挑戰與重生,因為那也才是人之所以為人的存在價值,看完《戀戀銅鑼燒》你會忍不住想去買個銅鑼燒,一邊咀嚼一邊回味那份美好與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