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倫敦:彈簧腿傑克現身  

 

 

 

 

        作者:馬克.霍德爾

        譯者:卓妙容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5-07-22

        ISBN/ISSN9789863591375

 

 

 

 

 

維多利亞女王在位的十九世紀,是大英帝國的黃金年代,也因殖民地版圖遍佈全世界稱為日不落帝國,然而這位曾經是一個國家時代象徵的女性君主卻罕見的遭遇過多次襲擊事件,第一次即是發生在繼位後不久的一九四O年,被一位精神病患持槍朝車廂開火,雖然幸運地逃過一劫,但你有沒有想過如果維多利亞女王就此遇刺身亡,之後的英國還會不會如此地壯大繁榮?對於《平行倫敦:彈簧腿傑克現身》而言,維多利亞女王就只是歷史上短暫的曇花一現,然而這個讓大英帝國差點分崩離析的轉捩點,卻在不久後變化出你從未預料過的奇想世界。

 

一九六一年的英國機械科技早已發展到了極致,科技研究院底下的兩個主要分支-工程師集團和優生學家集團讓首都倫敦到處都是可見的新型機器與被創造出的新種動物,這個世界有靠著蒸汽機推動的一人交通工具大小輪車、能飛上天迅速帶你到達目的地的機械轉椅、好幾頓金屬打造成的旋筒式風力飛船,還有廣泛使用在通信系統的改造生物-送信獵犬與傳訊鸚鵡、能自動化清掃街道的螃蟹清道夫和能幫你把家裡所有灰塵都掃起的掃帚貓等,當然文化思想劇烈變動下抑有反對的陣營,這其中最著名的是反對機械化和自動化的放浪派與強調真正自由追求個人成就極限的浪子派。

 

《平行倫敦:彈簧腿傑克現身》由以上的發想起點與舞台設置可以很輕易聯想到平行時空與蒸氣龐克兩個概念,在所謂科幻或奇幻類型中或許並不算新鮮,但做為作者馬克.霍德爾的出道作,個人卻覺得添加不少新創意是相當成功迷人的作品,除了那新奇古怪的科技發明與令人嘆為觀止的機械美學,個人特別喜歡的是它蘊含在文字底下的小小幽默,例如說很喜歡罵髒話的傳訊鸚鵡、胃口奇大無比的送信獵犬和簡直就像杜莎夫人蠟像館假人的生命延長療程等,不管改造出什麼,成品總還是會出現意想不到的副作用!就像此時優雅奢華的城市底下還是有髒汙暴力的貧民窟、壓抑的階層禮教底下卻可能是偽善的道德觀一樣,百家爭鳴的思想流派背後更多的是權力慾望的轉變,你以為的冷硬機械裝置與歷史事實裡,暗藏自由心靈與價值體制的哲思辯證,還有著令人會心一笑的滑稽嘲諷。

 

當然故事之所以能被巧妙的融合還得歸功於「彈簧腿傑克」這個廣泛流傳在英國民間的都市傳奇,戴著黑色頭盔、披著長黑斗篷,胸前還有一盞不時閃著紅光、發出閃電火花的大彈簧腿傑克燈,更詭異的是竟踩在兩英呎長的彈簧高蹺上,這個四處襲擊女性並能瞬間逃逸消失於空氣中的怪物,就曾被目擊出現在一九四O年女王遇刺的那一天!事隔多年後,彈簧腿傑克再度現身倫敦,名聲響亮的探險家理查.波頓被任命為國王的祕密探員,與詩人朋友史文朋追查起狼人的綁架事件和彈簧腿傑克所引發的騷動,這對帶點陽剛剽悍與陰柔古怪的搭檔組合像是另類的福爾摩斯與約翰.華生,詼諧逗趣的迥異風格簡直是絕配!更不用論他們探案過程中張力十足的動作冒險,與在蒸氣龐克的想像元素下,介於現實與魔幻間獨樹一幟的超現實華麗場景。  

 

本書的揮灑創意還在於歷史史料的閱讀層次,在故事峰迴路轉的發展推進中,可以看到諸多維多利亞時代的民間傳聞或史實事件,與代表人物像是文學才子王爾德、天才工程師布魯內爾和護理先驅南丁格爾等,或許在閱讀過程你和我一樣對於那些描述細節不甚熟悉也不以為意,然而倘若能在看完小說後再仔細驗證相互對照,會發現雖然是假想小說情節,作者在歷史交替與時間架構上卻是下足了功夫,再回頭看看書籍末尾附錄角色的真實人生歷程,某種程度《平行倫敦:彈簧腿傑克現身》雖然對於過度個人主義的自由與科技有所批判,但瘋狂偏執裡想要終結命運定數、決定自我未來的心念還是挺撼動人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