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機一動的機率  

 

 

 

        作者:石川智健

        譯者:張鈞堯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5-07-21

        ISBN/ISSN9789571060743

 

 

 

 

 

 

連環殺人案一星期內接連出現三名女性被害者,第一起命案:知名律師妻子,被以毛線勒斃,左手無名指與婚戒消失,第二起命案:大學生,死因是絞首窒息,死者所穿的內衣不見,第三起命案:高中教師,被利刃刺殺失血而死,頭髮被粗魯的割下帶走,依照案發的間隔時間以及雷同的行凶手法警方斷定為單一凶手犯下的案件然而總計上百名人員成立特偵總部追緝始終沒有任何線索,正當警方士氣低迷之際,上層派來了兩位支援人手-犯罪側寫師與行為經濟學家!看法歧異的兩派搭檔人馬卻處於一觸即發的對立衝突,究竟誰能先抓到凶手?!

 

經濟學家研究什麼如果你的概念還停留在商業金融或數據那代表你和我一樣都掉入了資訊缺乏的刻板印象要知道經濟學幾乎可以用來分析人類社會百分之九十的行為,運用領域包含健康、教育、政治與犯罪等,然而考量到人並非是完全的理性,有別於傳統經濟學的基礎,行為經濟學是從人性出發、以心理學融入,用以解釋人們行為決策的一門學科,而這也是本書最絕妙無比的背景設定,雖然以經濟學觀念結合推理小說這或許不是首創,但如果還沒看過,這本小說絕對要成為你的第一本嘗試!兼具淺顯易懂的學術原理與吊足胃口的解謎樂趣,可能會讓你發出「啊!原來如此!」的驚嘆,並重新檢視起自己平常不會察覺的行為習慣。

 

《靈機一動的機率:經濟學探員 伏見真守》不論書名、要角或主軸雖然都是以行為經濟學為出發,但是卻又巧妙地帶入了犯罪側寫分析的部分,對於這種藉由物證、跡象、犯罪現場等相關線索就能描摹出凶手背景、心態與作案動機的方式,其實在這幾年小說或影集中還蠻常見到的,大多數人應該不陌生,而書籍以兩種不同的辦案模式對比,不僅可以讓讀者清楚瞭解到其間的理論差異,也可以跟隨著針鋒相對的兩派人馬抽絲剝繭享受雙重思辨的推敲細節。

 

然而就算不懂經濟學也沒關係!因為情節中安排了一位或許和你我一樣對這塊不甚熟悉的角色,書裡有不少經濟學專有名詞、甚至還出現了簡易公式,但作者不是只有解釋定義內涵而已,而是以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行為抉擇案例來做說明破解迷思,只能說對照在犯罪案件上簡直妙極了!而在推理架構上本書的層次鋪陳營造得也不錯,只是對於把整起事端導因於巧合重疊還是有點小意見,成功帶出結局翻轉的意外性,但總覺得還是有立足點上的不太公平,也或許是個人在書籍一開始就掉進了作者精心設計的偏誤陷阱,既是懸疑推理劇小說,也是極具啟發性的邏輯思考法則,經濟學果然是不可不提防的智慧學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