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  

 

 

 

 

        作者:克里斯多夫.派克

        譯者:安麗姬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5-07-07

        ISBN/ISSN9789862133781

 

 

 

 

 

一提到吸血鬼你的腦海裡浮現的是什麼樣的形象?從剛開始的恐怖殘暴到近期的唯美浪漫,雖然風格不太雷同,但可以感受到大部人對這個主題的魅力依舊好奇與興趣盎然,雖然如此個人還是對於所謂的吸血鬼文學不是太偏好,原因在於總覺得這類型小說早期對於歷史的描繪過於拖沓冗長,後期則是老淪為情愛糾葛的調性,《渴》卻讓人大感意外!

 

本書是美國暢銷驚悚大師克里斯多夫派克的作品,上冊〈最後一位吸血鬼〉、〈黑血〉與〈紅骰子〉三則篇章所構成,在閱讀當下可以感受到章節轉折上的幾個特性,像是故事雖然有接續、但結構有明顯的分割感,其次是總會花些許篇幅複述前因後果,查詢後才發現每個篇章原本就是獨立出版的系列創作,只是後來將之集結成冊重新推出,然而作為揭開系列序幕的〈最後一位吸血鬼〉你知道距今有多久的時間?這可是一套二十年前就完成的作品!雖然有點年代,卻顛覆想像,保有經典的歷史文化氛圍之餘,可說相當前衛動感。

 

而縱使吸血鬼的起源與傳說有這麼多種,《渴》中還是賦予了有趣迷人的新創意,公元黑天前三千年印度因為瘟疫所引起的恐慌,誤信祭司的話語召喚了邪神蛇魔,附身在孕婦誕生下的嬰-夜叉,長大後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吸血鬼,原本有丈夫女兒過著平靜幸福生活的夕塔,卻因為夜叉的愛慕而被迫成為一份子,然而在一場與黑天(印度教派中最至高無上的神祇)的決鬥中,各自的心都被收服,為了得到其眷顧而立下誓言,從此夜叉決心殺光所有的吸血鬼,夕塔則不再製造吸血鬼,然而碩果僅存的兩人卻在五千年後再度相遇。  

 

書裡以第一人稱敘述觀點來表達「我」的所見所聞與內心感受,我,是二十世紀的阿麗莎.波恩,也是遠古時代的夕塔,雖然外表看起來不過是個十八歲大的女孩,卻是活了五千年之久的吸血鬼,敘述時空來回穿插於現在情節與過去回憶之間,漫長的歷史讓小說多了豐厚的史詩氛圍,加上融入的印度神話與哲學隱喻,反而更凸顯主角心中擺盪在善惡的掙扎,永生不死究竟是祝福還是詛咒?作者筆下的吸血鬼雖然嗜血卻能探究生命本質多了人性的深刻透視。

 

其次是打破舊有的刻板形象,這個吸血鬼在日光下不會化為灰燼、面對十字架也不會畏縮,雖然無法使喚狼群攻擊、不能在空中飛翔,也無法讓人在喝下血就變成吸血鬼,卻會經常覺得渴,對血著迷!現代化的時空背景帶入這個古老神秘的種族,新舊衝突感中多了讓人愛不釋手的視覺風格,《渴》中不乏動作殺戮的情節,所以讀來依舊會令人感到冷酷與驚悚,不過不時引出的神話寓意有些許禪的心靈省思讓本書多了獨特的韻味,更重要的亮點是女主角夕塔的性格與深度,作為男性作家對女性內心刻劃的細緻入微讓人印象深刻,巧妙的構思和創意的形象都讓這部吸血鬼小說更顯得匠心獨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