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師  

 

 

 

 

 

      作者:室永供未,花形怜

      譯者:羅賓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5-07-09

      ISBN/ISSN4717702245610

 

 

 

 

 

 

提到日本文化的精髓應該不少人都會想到所謂的職人精神,所以在日本漫畫中不難看見以此為主軸的情節,而且幾乎各式各樣領域的職業都可以被納入其中,而這裡頭又有「一期一會」和「一生懸命」兩個主要概念,分別展現了對於人心關懷與技能追求的裡外層次,圖像式的漫畫具有輕鬆易讀、趣味娛樂性等效果,但不要因為這樣就覺得它是難登大雅之堂的讀物,不少可是兼具知識意涵、社會議題或人生故事的面向,《咖啡師》就是這麼一套以漫畫創作形式包裝實用專業知識,引領讀者了解咖啡世界的基礎入門。

 

由書名可以很清楚得知本書的職人類型,只不過作者與繪者都是日本咖啡教室,但舞台場景卻是從義大利羅馬開啟?英文採用Barista來稱呼製作濃縮咖啡相關飲品的專家,而要知道濃縮咖啡的起源正是在義大利!義大利人對於咖啡的熱愛已經成了生活的一部分,而這其中更包含悠久的歷史文化傳承,所以在《咖啡師》中我們可以看見不少義大利正統的咖啡文化,從咖啡種類、製作技巧或容器選擇,到奶泡、水質、溫度等細節都感受得到對於這門工藝的考究,卷章結尾更不時穿插簡易實用的咖啡教室教學,分享著如何體驗義式咖啡吧的道地秘訣,不管是不是咖啡愛好者,單憑這樣東西風情的差異魅力就增添了不少新鮮感與閱讀趣味。  

 

而個人比較喜愛的是故事在主線情節的推動下,卻還能保有每個小卷章的獨立性,秉持著Bar的意義就是要盡可能地滿足客人的要求,我們看見了不管是黑道老大、異地旅人與失親少女等的人生故事,他們或是生命有傷痛、或是心中有缺憾,但卻都在那間小小的咖啡店獲得了滿足,事件解決的呈現形式雖然主要還是圍繞咖啡這個主題本身,但有別於對技藝的堅持,讓人更動容的是能了解對方感受,並且設身處地的心意,夢想信念的執著對比洞悉人心的柔軟展現了不同的心理反差,人際間濃厚的互動情誼也讓《咖啡師》在知識學習之餘更顯得人情味十足。

 

主角香樹從義大利專業咖啡師的身分到接受跨國事業集團邀約回到日本卻擔任實習生的落差,也讓首卷故事在前後鋪陳的轉折就顯得趣味橫生,從在義大利滿足挑剔顧客提出的要求到回到國內遭遇的排擠與刁難,看來要成為頂尖的首席咖啡師未來還得面臨不少的挑戰與衝突,類似考驗關卡的不可預測性增加了情節的看頭,當然手藝比拚與應變能力更是不容錯過的橋段;而不可不提的還有《咖啡師》裡關於咖啡各項器材的寫實畫風,對照實物不難發現繪者的用心,在角色配置方面,主角暖男的形象還多虧了那些甘草人物與理念差異對手的反襯,讓人格特質顯得更為纖細討喜,整題來說這套漫畫融合相當多元的要素,夢想追求的成長勵志裡看得見以人為本的療癒關懷,是相當溫暖充實的風格類型。

 

器具寫實畫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