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琥珀的憤怒  

 

 

 

        作者:娜塔莉‧海恩斯

        譯者:方淑惠

        出版社:天培出版

        出版日期:2015-05-01

        ISBN/ISSN9789866385698

 

 

 

 

 

 

六個月前艾莉克絲還是倫敦皇家宮廷劇院備受矚目的新星導演然而某日幸福人生的驟然變調讓她逃離了這塊傷心地,前往愛丁堡的特殊機構擔任起那些不被體制接納孩子的教育工作,艾莉克絲運用自己的戲劇與戲劇心理治療專長來指導學生,但面對四年級這個幾乎讓所有老師都避之唯恐不及的問題班級,在上課第一天就充滿敵意、攻擊性與憤怒的五人小組,艾莉克絲帶領他們閱讀古希臘悲劇作品,在一次次課程的探討與思辯中逐漸取得他們的信任,未料戲劇性故事般的情節卻在真實人生上演,宛如無法遏止急轉直下的命運。

 

閱讀《琥珀的憤怒》首先會讓人注意到的是章節結構的不同,採用戲劇場景的變換轉移方式、而且還是古希臘戲劇傳統最常使用的五幕劇原則,書中還提及了多部古典劇作家的經典代表作,像是《伊底帕斯王》與《奧瑞斯特斯三部曲》而這得歸功作者塔莉.海恩斯古典學者與作家的經歷,讓本書因為戲劇元素的融入而顯得風格獨特,除了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帶出這些劇本的故事概要,透過戲劇治療文字裡外的角色對應更多了一層探索內在的隱喻,除此之外可以留意到的還有作者在場景描述與人物刻劃的功力,表達手法的生動細膩讓這些屬於戲劇語言一環的重要成分更添魅力。

 

有趣的是作者曾是喜劇演員,卻發現自己喜愛悲劇甚於喜劇。有人說生命的本質不是喜劇,而是悲劇,畢竟相較於快樂的經歷,對於大多數人而言生命必然的挫折與苦痛還是顯得較為刻骨銘心,更甚而是書中女主角與五位正值敏感又情緒化的青少年,從生死議題、親子關係到同儕相處等,他們都有著各自的生命創傷卻又找不到人生的出口,就如同希臘悲劇裡那有著捉弄人的邪惡性質也無可抗拒的命運般,諷刺的是儘管他們極力對抗加諸在自己身上的不幸,反向而回卻是一次比一次劇烈無情的打擊,於是就像是書名一樣,面對生命的不滿有人被憤怒毒液侵蝕,選擇以報復的手段解決問題,終究導致無法挽回的局面。

 

書籍中採用精彩的混和敘述形式來呈現,大致可以由三個部分來得知故事的情節,其一是女主角正在準備面對的官司,我們可以隱約察覺某件駭人聽聞的事件已經發生,卻無法得知完整的全貌,刻意隱蔽的結局營造起神祕懸念的氛圍,成功挑起讀者的好奇,而後則是艾莉克絲的回憶倒敘穿插著學生書寫的日記與信件,吊人胃口的逐步揭示裡運用編劇慣有的開端、轉折與高潮,使全書充滿不可預測性的張力。

 

《琥珀的憤怒》不美化創傷療癒,而是讓人看見更為真實的情緒怨懟,然而儘管從想像的非現實角色到現實中的自我,我們都體悟到了無法掌控的命運,但仍須讓自己活得像是有選擇,書末那句看似童稚卻堅定的信念反而顯得令人動容,畢竟我們也都希望幸福快樂的情節不該只是存在於童話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