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玻璃王座  

 

 

 

 

        作者:莎菈.J.瑪斯

        譯者:甘鎮隴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5-06-10

        ISBN/ISSN9789571059723

 

 

 

 

 

十八歲的瑟蕾娜是亞達蘭王國最惡名昭彰的傳奇刺客,一年前卻遭受背叛成為死亡集中營的階下囚,直到那天,王子找上了她並提議重獲自由的交換條件,瑟蕾娜必須在十三週內與其他二十三名候選人接受訓練、互相決鬥,參加角逐成為國王專屬「御前鬥士」的競賽,獲勝者將簽屬契約完成國王任何要求,待四年役期結束就可以重新開始自己的人生,雖知這麼做或許只是接受另一種奴役,但為了贏回自由!瑟蕾娜還是被迫投入了競賽,然而危機卻接踵而來,還發生了多起殘忍的兇殺命案,究竟是什麼樣的惡意與陰謀深藏在這座玻璃城堡裡?!

 

說起本書的發想靈感還挺妙的,作者莎菈.J.瑪斯在接受訪談時曾表示是聽到迪士尼經典動畫《仙履奇缘》中灰姑娘逃離舞會的激烈配樂而興起的想像,她是誰?為什麼要逃?是不是做了什麼不好的事?於是女刺客的創作概念就這麼成形,事實上與灰姑娘故事稍微沾得上邊的就只有那座造價昂貴、閃閃發光的玻璃之城,當然還有與女主角相似的多舛命運。另外看到中古世紀的舞台背景加上刺客的角色設定,可能未讀之前會讓不少人有歷史紛雜或風格太硬的疑慮,這點也大可放心,有趣的迷人角色結合動作、浪漫與魔法等多元元素,難怪這部作者在十六歲就完成的初稿作品能在各國獲得一面倒的極佳評價。

 

《玻璃王座》的亮點首推女刺客瑟蕾娜這個角色,特別不僅在於這位被稱作天才殺手、黑道女王的罪犯其名號的響叮噹,還在於作者賦予的人性化性格魅力,而這要歸功人物經歷的豐富性與扎實度,八歲那年親眼看見父母被殺,倒臥在冰河岸邊只剩半條命的她被刺客之王收養訓練成為暗殺者,然而不是出於憐憫之心而是為了滿足自身利益,光看她身上大小疤痕就可以想見成長過程的艱辛與殘酷,照道理來說這樣的歷練容易讓人聯想到人格的冰冷與晦暗,然而隨著情節的發展,你會發現瑟蕾娜的確是個擁有強大技藝的刺客,足以讓她展現自己的驕傲與自負,但她也是個十八歲的女孩,喜歡糖果、舞會、漂亮的衣服,甚至會為帥氣的一方而臉紅心跳,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的女英雄不夠強悍帶有缺陷,但也正因為性格特徵的多樣性讓人物更顯得生動真實,角色塑形所帶出的生命力才更容易引起讀者的共鳴。

 

其次本書引人入勝又節奏輕快的多變元素也不容錯過前段最有看頭的莫過於「御前鬥士」的試驗,參賽者中有來自各地的戰士、盜賊、傭兵或殺人犯,競賽項目則包含兵器、追蹤、騎馬擲槍、毒藥辨識等,雖然內容描述對於這名天下第一的傳奇刺客來說發揮空間稍嫌薄弱,但基本而言龍蛇雜處的成員和命懸一線的爭鬥維繫著一定的新鮮刺激感;中段則有懸疑可怖的謀殺案,接二連三的鬥士被殘暴虐殺,屍體旁還留下古老的符號,揉合的奇幻要素雖在本部曲中還未有詳盡的建構披露,但營造的神秘已讓人期待萬分;最後當然還有YA小說中常見的三角情愫,輕鬆的浪漫情節緩和了緊張氛圍,但比例不至於影響到故事主線,可說是恰到其份,其次不可不注意的還有宮廷的權謀暗鬥與暗中策劃的未知陰謀,整體來說《玻璃王座》鋪陳的故事節奏使得這部小說在每個環節都令人興味盎然,是部會讓人樂於上鉤的系列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