闇影少女  

 

 

 

        作者:雀兒喜.肯恩

        譯者:康學慧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5-05-28

        ISBN/ISSN9789865617103

 

 

 

 

 

 

本書的開場一開始就成功營造起緊張與未知的氛圍,看似一家和樂的夜晚,一批陌生人忽然闖進了家門,面對突如其來的狀況,貝絲早已與父親演練多遍,她必須立即反應在一分鐘內進入暗門,並射殺所有企圖阻止她的人!這群人是誰?有什麼目的?如果沒有看過書介,你肯定為這才在序章便投下的震撼轉折給衝擊得驚呼連連。小女孩小笛在家中前院找狗被誘拐,直到五年後才被警方在無意間破獲營救出,叫了好幾年的爹地原來是戀童癖的綁架犯,那年她才十一歲。

 

你覺得女孩很幸運?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時序在接下來的章節轉而躍進到十年後,二十一歲的小踢拋下了被綁架前的姓名-小笛、也拋下了兒童色情影片主角的名字-貝絲,因為唯有這樣她才能當一個全新的人,然而磨難小踢的人生苦痛並沒有就此就結束,父母離異、母親與媒體每個獲救周年紀念日不斷消費剝削、那流竄在網路上的影像更始終是人氣居高不下的收藏下載,有著嚴重童年陰影的小踢只能靠著學習武術與各項特殊技能來克服自身的心理障礙與情緒問題,並無法自拔地沉迷於兒童相關調查案件上,直到那天,兩名孩子在數小時內相繼失蹤,並有一名自稱前軍火販的神祕男子畢夏普上門提議合作。

 

「安珀警報」是一九九六年在美國通過的兒童保護法案,透過失蹤兒童警報機制以多種訊息管道發佈被綁架者和嫌犯、綁匪車輛的描述和車牌號碼,以尋求社會群眾的協助,而這也出現在本書中是女主角獲取相關資訊的方式之一,從近期華語片《親愛的》到《失孤》等講述拐賣兒童題材的電影,或者是多本以書籍文字呈現、用受害者身分親筆揭露的真實經歷,我們都可以感受到兒童失蹤案在全世界各地的嚴重性,這些孩子哪裡去了?是生是死?對於親人而言將是永遠無法擺脫的疼痛與牽掛,而失蹤後被找回的孩子更是如同鳳毛麟角,即使被找回來,孩子的心理創傷和肉體傷害又豈是在一朝一夕可以平復?!

 

說真的類似《闇影少女:重生》題材,講述諸如誘拐失蹤事件的故事通常都不會令人太愉快,尤其是像這樣牽涉到兒童色情暴力的內容,但讓人驚訝的是作者用了一種比較反向的態度去處理,雖然小說以字體為區別在不同的篇章穿插著過往的回憶,但作者刻意隱匿部分未說出口的發展用比較淡然的書寫手法去呈現,你隱約感受到其中的惡意與驚恐,卻不至於太過赤裸寫實,另一方面也要歸功主線風格的強烈,「與其逃跑不如反擊!」雖然好的發展在現實中還是佔少數,但我們還是很慶幸這樣一位十八般武藝樣樣全能的女主角確實分散了我們對那些悲慘際遇的注意力。

 

大膽探討童年創傷、少女被綁架監禁的小說不少,撥開交疊拼湊的記憶中少不了血淋淋的黑暗片段,尤其是《闇影少女:重生》還參雜對於綁架犯那種難以言說的矛盾情緒與對原生家庭的失落,作者藉由幾個有著相同遭遇的角色來補足情感的缺憾,也間接豐富創作了不少有故事性的人物,搭配上謎團與很有想像空間的結尾,充滿動作、神秘、冒險和偶有令人發噘的浪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