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未來的日記

 

 

 

 

 

        作者:潔西‧柯比

        譯者:黃意然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5-05-05

        ISBN/ISSN9789863980490


  

 

 

 

 

十七歲的帕克.佛洛斯特在父母離異後一直遵循母親的期望努力獲得認可在高中生活即將結束之際終於入圍獎學金的最終候選名單,得以有機會進入嚮往的醫學院學校,此時無意間卻發現一本十年前的日記,書寫者茱莉安娜.法納提曾是小鎮中的傳奇人物,她和男友在畢業典禮前夕發生車禍雙雙墜入陡峻的湖底失蹤,一對令人稱羨又惋惜的金童玉女就此延伸各種版本的浪漫故事,然而佛洛斯特卻在窺視日記過程發現驚人的秘密,也對自己選擇的未來樣貌產生了質疑?人們總習慣渲染事情,記得自己想記得的,然而所謂的真實究竟是?!

 

《寫給未來的日記》是很典型講述追尋自我的青少年成長小說,面對愛情或未來內容氛圍帶點心境轉換的曖昧、惶恐或躊躇很是讓人理解,然而令人覺得特別的是搭配了一個帶有神祕懸疑的事故謎團,在提到這樣手法的巧妙前,非得讚賞一下書中擁有人生智慧的良師基尼先生,他出給畢業班最後的課堂作業引用了詩人瑪麗.奧立佛的詩句「告訴我,你如何度過你不凡而珍貴的人生?」就像保存回憶的時空膠囊,這些文字日記將寫完後就被塵封收起,等待十年後寄回自己的身邊。我們或許沒有這樣的經驗,卻都做過相似的舉動,像是曾經的兒少日記或是學校作文,關於未來我們從未停止過想像,然而當你再次檢視時間之於人生無可避免的改變,是緬懷?是感動?抑或遺憾?作者一開始就拋出相當切身且讓人有共感的議題來挑起讀者的省思。

 

而在書籍中我們可以看兩條時間軸的進行,雖然都是同樣的年紀卻分處於過去與現在,他們都是眾人眼中的勝利組,卻在邁向已既定好的美麗藍圖之際產生迷惘,作者利用這樣的安排讓時間理論中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同時存在於不同的時空中並產生鏈結與影響,我們可以看到日記中的過往秘密逐漸觸發著現實中的分歧疑慮,進而修正改變了不可預見的結果,除了讓兩起事件有了鮮明的對照效果與張力發展,這帶著神秘淒美色彩的小鎮故事也徹底的吸引住眾人的目光,我們跟隨著女主角窺視的視角拜訪過往每個場景尋覓線索,情節時而緊湊、時而浪漫、也時而哀傷,引人喟嘆的悲劇不但扣人心弦也有出人意表的發展,再次應證了命運與未來的不可知。

 

其次還有《寫給未來的日記》字裡行間所流洩的詩意,作者不僅讓這位受父親影響喜愛寫作的女主角嫻熟各類詩作和美國近代重要詩人佛洛斯特同名,配合當節故事內容在各章節的開頭更摘錄其許多著名的詩句,像是許多人熟知的《未擇之路》「林間有兩條岔路,而我,我選擇了人跡稀少的那條,因此造就出迥然不同的結果。」提醒著我們機會無所不在,但在強調每個選擇都是影響未來人生力量的同時,個人相當喜愛作者不美化夢想、道出了人生無法盡如人意的真實,《寫給未來的日記》的英文書名《Golden》讓人想起了佛洛斯特的另一首詩作〈Nothing Gold Can Stay〉述說著美景易逝,黃金事物終難久留,有人害怕做出選擇、有人為做出的選擇後悔,專門用在小說中的完美也的確不適用於現實人生,然而不把握、不冒險、不勇敢向前行,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步會是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