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魚缸  

 

 

 

 

        作者:布萊德利‧桑默

        譯者:張思婷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5-11-27

        ISBN/ISSN:9789573277507

 

 

 

 

 

 

小金魚伊恩從二十七樓陽台上的魚缸往下墜到高速撞上人行道只要4.3然而我們的故事卻要從伊恩墜落的前三十分鐘開始說起,這一天公寓的兩架電梯都壞了,所有訪客或住戶被迫推開逃生門走上了樓梯,而讓原本各自伸展的平行線意外出現了交集的可能,金魚伊恩的世界在窗外下墜旋轉,眼睛瞥見的卻是那棟盛裝人生萬物的公寓建築裡、那透明窗戶內一閃而過的生命即景,八個人、一條魚,共享著相同的時間與空間,也同樣面臨著生命的困境與選擇,而每一個瞬間所做的決定都將影響著未來的樣貌。

 

初次看到《金魚缸》的書名很容易讓人歸類到兒童文學的創作它的確有隻可愛有趣、常令人會心一笑的小小金魚,然而卻是一本意境深遠、充滿智慧的人生小說,些許意識流的風格、融入生命哲思的韻味,簡單清新下卻給人既柔軟又強大的微妙感覺,是個人近期閱讀過最為驚豔喜愛的作品,布萊德雷索默早期以短篇故事為出名,而本書則為作者的第二本小說創作,雖然是近約三百頁的長篇小說,個人卻覺得依舊維繫住短篇的亮點,像是特殊結構、發想創意或轉折結尾。

 

全文以第三人稱全知的觀點為記述,作者以像是獨立於故事之外的旁白解說方式來帶出情節,描述呈現則有點類似電影的運鏡手法,藉由鏡頭取景的遠近、高低,加上特寫或背景來表現畫面,五十五則章節中,除了前後的引言與結語,其餘皆是以金魚伊恩和那刻正分散在公寓各樓層的人們作為視角轉換,除了標題有別於傳統、相當幽默具有張力外,每則章節也都控制在五頁的篇幅內,比較特別的是流瀉在時空中的跳躍感,其後內容以又或接續、又或重疊在相同情境的手法呈現,視角在交互穿插的輪述方式下,我們可以看到的是同一幕場景、不同角色的視角詮釋,其各自內心世界的心境、思想和感受。

 

原本住在老舊公寓互不相識的陌生人,因為電梯故障而讓故事有了開始的機會,他們有的擦肩而過產生短暫的交會、有的就此激盪碰撞出命運潛在的可能,雖然《金魚缸》的人物看起來還不少,不過綜合這三十分鐘所發生的所有情節還是可以區分為三組事件,其一:渴望確認愛意的凱蒂走向了男友的公寓,此刻花心劈腿的康納從公寓對講機得知消息正慌亂趕著床上一絲不掛的斐兒下樓,其二:擁著神祕包裹的壯碩建築工人加爾仕,難掩興奮之情正回到房間獨自沉湎在難以啟齒的秘密中,公寓管理員希梅內斯此刻卻為了修理水槽走進自家廚房,其三:即將臨盆的孕婦佩妮突然下體一陣疼痛,從私處伸出了一隻蒼白發青的小腳,手機沒電連絡不到男友、助產士的她正挨家挨戶敲門請求有人幫忙,卻遇上了罹患廣場恐懼症、以情色電話為職的宅女克萊爾和一緊張就會昏倒、自稱能穿越時空的小男孩赫曼,三段混亂失控又帶點荒謬戲謔的劇碼突顯了際遇的微妙。

 

不過說實話如果前半段不是有著一隻可笑的小金魚老健忘喊著「呦?我這是在幹嘛?」的章節點綴,我會以為這是個很孤單、很寂寞的故事,獨立疏離的切割空間、隱密專屬的私人世界不管這些書中人物是一個人或是有人陪,他們對於曾經的過往人生都曾有過不堪或缺憾,抑或對於未來想像是得過且過或迷失困惑的,金魚短暫記憶的象徵意象對比上冗長人生的無限循環,嚮往自由的金魚伊恩雖然到最後還是難掩對肉身墜地的恐懼,卻也因奮身一躍讓命運跳脫既有的框架,面對生命過程的跌宕低潮或抉擇關卡,不見得下定決心、未來就會回應每一個人的想望,但如果不嘗試不挑戰、不給心念一個轉換的機會,周而復始的瞬間又怎麼擁有蛻變重生的轉機?悠遊在《金魚缸》的百態人生中,你很難不動容、不感謝,然後慶幸起生命際遇中仍被刻意保留的各色風景、溫度和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