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流法則  

 

 

 

 

 

        作者:亞莫爾.托歐斯

        譯者:謝孟蓉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5-03-05

        ISBN/ISSN9789865671341

 

 

 

 

 

 

《上流法則》是作者亞莫爾.托歐斯的初試啼聲之作,一部以二十世紀三O年代紐約曼哈頓為背景的長篇小說,英文書名《Rules of Civility》源自美國總統華盛頓少年時代「社交與談話禮儀」的筆記本,而洋洋灑灑羅列了一百一十條的生活禮儀規則則是被附錄於本書之後,這本冊子是書中男主角錫哥的母親送他的十四歲生日禮物,不僅代表著那個年代上流社會的社交準則、也是階層表徵,更是種自我期許,不過在作者巧妙的伏筆下,卻也成了全書最為醒目諷刺的亮點。

 

故事就從一九六六年的攝影展述說起,藉由真實事件-美國攝影師沃克.艾文斯於三O年代晚期於紐約地鐵用隱藏式照相機拍下的人像為引子,已步入中年後段的敘述者與丈夫在展覽作品中發現某個認識的男子照片,那一幅幅卸下偽裝毫無防備的肖像是最接近那個時代、那座城市的真實樣貌,然而兩張相同姓名、僅相隔一年的作品為何樣貌與感覺會有如此迥異的轉變?看完整本書,回顧前言顯得令人低徊不已,也不經佩服起作者的巧思,攝影之於記憶本來就是最美好也是最殘酷的紀錄方式,而對於肖像攝影來講更是如此,因為它某種程度來說正赤裸地揭示著時間與青春的消逝,照片之謎帶出了懸念,也帶入了近三十年前的回憶。

 

書裡以第一人稱為視角,藉由「我」我們回到了二十五歲愷蒂、一個充滿活力的年輕女子,努力生存在經濟大蕭條剛過、二戰威脅未到的紐約時代,一九三七的最後一夜是改變命運的分水嶺,愷蒂和她的室友伊芙認識了風流倜儻的銀行家錫哥,一場車禍意外不僅改變了原本三人行的曖昧關係,也讓愷蒂得以一嘗上層階級的滋味,《上流法則》大致就是以一九三八這一年發生在她周遭的人事物為基底,乍看起來像是以愛情元素為包裝,實則是很濃厚的自我成長小說,令人目眩神迷的奢華生活底下有膚淺的爭鬥、謊言與背叛,帶出生命哲思與人生喟嘆。

 

因為特定的主題與時代,所以書裡敘述反倒讓人更感受到作者細膩的社會觀察態度,對於無論是時代氛圍、時尚細節與人物心態都有相當真實的考究,其次是運用散文的筆法和書中角色屢次引用文學經典,感覺就像是看一部懷舊電影,儘管步調緩慢須點耐心,但那流金幻象後的美麗與哀愁卻愈發真實生動而深刻,在若干年後回顧生命的當下,那屬於青春的疼痛與感悟卻成了再也無法擁有的奢侈,停格在每段畫面的此時此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