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雨  

 

 

 

 

          作者:山下貴光

          譯者:王靖惠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15-03-24

          ISBN/ISSN9789863316947

 

 

 

 

 

 

專門尋人的偵探「桃子罐頭」、下雨天就不工作,還有接連而起的案件謎團!《雨 in the rain》的內容簡介,讓人聯想起了同為日本推理作家東川篤哉的寫作風格,系列作品中總是出現滿是個人特色的有趣人物設定,還有那在本格解謎中融入的輕快幽默氛圍,然而《雨 in the rain》你只要讀完前三小節,就會發現這是完全截然不同調性的作品,而且會徹底的挑起你的好奇心,就像書末作者藉由角色之口意有所指的點出,文字真的很有意思,又充滿了不可思議!筆者的意圖、讀者的解讀,是需要去經驗、去判斷的,而且是永遠不會膩的感受。

 

全篇藉由角色輪述的手法帶出整個故事,三段主線主角色分別為-吉田八起,虔誠的宗教信徒、被騙走一百萬圓的預備學校職員,把找出同學會騙子視為神的旨意計畫與給他的考驗;猿川柱,曾是靠犯罪獲取所得、常打架鬥毆的不良少年,直到成為偵探助理,卻在某次任務被職業殺手的盯上遭到性命威脅;月村大陸,童年母親拋家棄子、而後父親酗酒暴力相向,然而那個讓母親離家喪命的男子卻是為了錢財不折不扣的騙子,做過屍體清潔工作、成為同學會騙子,找出騙取母親的罪魁禍首、拿掉讓生命脫軌的齒輪無形中變成活著的目的。三段故事又分別與一位名為「桃子罐頭」的尋人偵探和一個神秘的宗教團體產生關聯,同學會騙子、被害人、職業殺手和偵探間看似樸朔迷離的絕妙連結,讓《雨 in the rain》成了一部意外性十足的優秀推理小說,更帶有些許沉重、別有深意的啟迪意味。

 

曾經有人說過99%的推理小說都不值得讀第二遍,因為既然知道了結局、破解了謎團,那還有什麼趣味?可是這本小說不一樣!就像前面提及作者與讀者之間的謀略過程,你會想知道是從哪個環節開始被騙的?作者精心留下的線索有何關聯?還有統整釐清整起事件的整體輪廓。書裡精確掌握了推理小說的兩大要素-詭計與佈局,運用了像是敘述性詭計與時間序列的概念,讓角色和時空彷彿形成了無止盡的的迴圈,情節中你可以看到反覆不斷出現相似的字句、場景、甚至人事物,又因不同人物操作複雜化了小說中的視角轉移,在最初或許會造成些許閱讀困惑或障礙,讀到最後理解全書的真實樣貌卻會讓人忍不住驚嘆起作者山下貴光精練又具有巧思的寫作技巧,推理小說果然不能太依賴文字的表面,這也可以是本書主旨“挑戰"的第一層意涵。

 

除了錯綜複雜、環環相扣的人物關係與情節伏筆,個人還蠻喜歡如同書名“雨”藉由其意象在作品中營造起的氛圍,遇到下雨天就不工作的偵探乍聽下是個搞怪逗趣的設定,但實則卻是有段難言之隱的苦澀過去,雨,綿綿不斷、濕黏鬱悶的感受,成了最契合文中各個角色失意與愁苦的自然物象,他們都曾有過孤寂不堪的過往、並對未來感到茫然無所適從,無意中皆和昔日被稱作邪教團體產生的關聯更帶出生命的反諷和人生的荒謬,然而選擇性的眼前所見何嘗又不是反映出各自的人心困境?書裡更深度的第二層“挑戰"於是而生,由際遇延伸出的徵兆或覺醒成了《雨 in the rain》裡相當有哲理的隱喻媒介,既然消除過去不可能、暫停的時間只能靠自己重新轉動,下雨天,何不就來場打破前例、試圖改變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