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名被害者  

 

 

 

 

          作者:地無限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5-03-12

          ISBN/ISSN9789571059136

 

 

 

 

 

 

以新聞台黃金時段的談話性內容揭開序幕《第四名被害者》在一開始就如同電視台節目衝高了收視率效果以聳動話題吸引住讀者的目光,這樁號稱台灣史上最不可能的犯罪,因為存在太多「找不到」而使全案更顯得樸朔迷離,動機?犯案工具?犯罪可能性?被害者遺體?大名鼎鼎的公共藝術才子居然涉嫌殘殺三名女子!最後因一位被害未遂女學生的指證而落網,然而始終保持緘默不肯供出被害者遺體下落的兇嫌竟在牢裡試圖自殺,並在死前擺出四杯酒水祭拜的疑雲而再次炒熱新聞話題,這第四名被害者究竟是?是過去式、現在式或未來式?《第四名被害者》以媒體輿論為發想的題材與視角,並融入推理解謎的精巧伏筆,訴說出高度懸疑且爆發力十足的故事。

 

隨著資訊的蓬勃演進,新聞媒體與大眾生活所產生的緊密關聯,近幾年有不少創作就是以尺度大開後的現今媒體亂象為諷刺素材所衍生出的作品,只是日式、歐美的小說不少,怎麼會獨漏以自由言論為亞洲第一的台灣呢?而這正是本書最令人拍案叫絕的地方,閱讀作者天地無限以各種角度書寫出的台灣媒體現況,字裡行間濃厚的本土味與獨有的媒體語言總令人連結起現實經驗而會心一笑,然而那宛如兩面刃的力量卻也挑起了不少膽顫心驚的感覺,媒體亂象的氾濫似乎成為有識者公認的事,但如此精確地攤開我們就置身的社會生態結構,還是不免讓人為這頭失控的巨獸感到惡意與恐懼。

 

因為提到社會亂源,似乎媒體總是脫不了關係、甩不開惡名,這幾年外媒的批判、國人意識的覺醒喚醒了不少人民的質疑與省思,但書中丟出的許多爭議還是在現實生活中屢見不鮮,作者以新聞台主播為視角不僅細膩的呈現電視台內部的作業流程與跑新聞分秒必爭的節奏,並點出了不少現況問題,像是媒體過度報導、浮濫的SNG現場播報、為了收視率搶獨家與侵犯隱私權等亂象,然而紛亂的根源真的都是媒體人所導致的嗎?還是你我也成了共犯結構的推手?《第四名被害者》在主線命案情節外並巧妙穿插了利用不同媒介呈現出的相關資訊,諸如名嘴爆料、鄉民辦案、臉書留言和親友訪談等,諷刺的勾勒出媒體輿論與社會大眾之間宛如連續劇般瘋狂荒謬的互動圖像,也難怪淪為有心人操弄利用的途徑。

 

而整本書除了一針見血的媒體議題探討,曲折離奇的謀殺案情和精緻詭譎的犯罪美學也是讓人驚豔之處,三個灌滿福馬林各自貼著「無上的凝望」、「掌心的溫度」、「芬芳的滋養」字眼的小廣口瓶裡頭漂浮的是分屬三名女子的舌頭心臟與子宮還有那第四個貼著「漫長的告別」,空的不知道等待誰的瓶子!刻意塑造的角色經歷背景,成功將藝術創作結合犯罪詭計,呈現出像是大型舞台的獵奇場景,還有完全會被牽著走的尋屍謎團和翻轉劇情直指人心深刻的描繪,一路讀下來其實很有歐美犯罪小說的勁道,不僅充斥著驚悚懸疑元素並赤裸揭開媒體亂象與道德底線,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華文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