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與我們同在  

 

 

 

        作者:辻村深月

        譯者:鄭曉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02-09

        ISBN/ISSN:9789571361925

 

 

 

 

 

 

瀨戶內海是位於本州四國九州之間日本最大的內海,而這片海域最大特色就是為數眾多的島嶼,認真去探究日本文學或影劇等相關作品,可以發現以瀨戶內海上小島為背景的故事其實還不少重點在於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傳統觀念時常與孤立隔絕等詞彙緊密連結的意象賦予,還有那與本島說近不近說遠不遠的曖昧距離與相對反差,來去間有人逃離為了自我心靈放逐、有人留下為了守護價值與文化,各式各樣人與人、人與土地的故事於是衍生,《島與我們同在》故事舞台就是架構在這片寧靜海域中的島嶼上,以四個住在島上十七歲高中生為主的長篇青春小說,並藉由其視角訴說出離島居民與那片土地的情感糾葛和記憶牽絆。

 

人口不到三千人的冴島,雖然從本島搭高速船只要約二十分鐘的距離,卻是個沒有高中也沒有醫院的地方,四個在冴島長大並一起搭船到本島高中通學的離島孩子就此結為好友,這卻是他們高中畢業前相處的最後一年,為了升學或就業對於冴島的孩子而言離開只是時間早晚的差別而已,然而這一年卻發生了許多讓人難忘的事情,冴島居然流傳著名作家尚未發表的神祕夢幻劇本?知名電視採訪邀約竟在小島上掀起正反兩派的波瀾?勇奪奧運銀牌的游泳選手、自稱被召喚而來的青年又為了什麼拋棄過去生活來到這座島上?這是一座有人情、有故事的島嶼。

 

雖然是個虛構的島嶼,作者辻村深月卻用了不少細節去堆疊這座島的廣度與深度,而且不同於一般作品中與世隔絕、蕭條沒落的環境形象,冴島比較像是一座充滿生命力、朝氣蓬勃的新興島嶼,作者靠著幾個巧妙的背景元素調整讓島嶼故事更顯得細緻豐富而與眾不同,像是「I-TURN之島」、「單親媽媽之島」-用稅金、福利等完善制度吸引,並長期推動空屋入住、區域活化的改造計畫經營,這座離島成了媒體與眾人口耳相傳、原有島民與新居民交融的多元面貌,藉此繪製同居住在這片土地但不同身分立場的態度與衝突,當然也帶出諸如將人與人串連起來的區域活化設計師、被冠上銀色美人魚的單親媽媽與自我放逐的醫學系畢業青年等有趣的人物與過往的人生。

 

就算是四個同住小島上的高中生也有著不同的家庭背景與性格刻劃,有人無辜被捲入父親樂活夢從東京移居到島上、有人年幼喪父是完全由女性組成三代同堂的微妙家庭、有人熱情夢想著未來成為有名的劇作家、也有人從小被教育著背負守護這座島的家族使命,一段距今六十年前火山爆發的往事帶出神秘懸念的劇本事件與真摯動人的深刻情誼,離開或留下更成了人們之於這座島嶼從古至今皆存在的矛盾問題,就像這群孩子在高中畢業之際也終須面臨相同的割捨,然而不管怎樣的抉擇,冴島的每一天,仍會持續下去。

 

《島與我們同在》不像一般青春小說的氛圍沒有太多吵雜熱鬧的情節也沒有所謂愛恨情仇的安排,然而卻是一本越讀有越有味的作品,帶點詩意的語言刻劃出寧靜自在的土地與溫暖團結的人心,字裡行間帶給人一種柔韌堅定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