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蕭邦  

 

 

 

 

        作者:中山七里

        譯者:林美琪

        出版社:瑞昇文化

        出版日期:2015-02-13

        ISBN/ISSN:9789865749965

 

 

 

 

 

繼《再見,德布西》與《晚安,拉赫曼尼諾夫》後《永遠的蕭邦》是日本人氣作家中山七里著名系列作所推出的第三本作品,這部小說之所以特別在於以古典音樂為主幹結合犯罪推理的題材,傳統樂曲講求藝術手法與內在情感的內涵和神祕懸疑有解謎過程的邏輯推理乍看是兩種調性截然不同的氛圍,以鋼琴家為系列主角也有別於一般犯罪小說中常用的警察或偵探角色,罕見且帶點衝突感的創意元素反倒在一票同類型作品中脫穎而出。

 

有別於前兩部作品將場景定在日本境內,《永遠的蕭邦》把故事舞台拉到了中歐的波蘭,這裡正是有著「鋼琴詩人」美譽-蕭邦的故鄉,為了紀念蕭邦,波蘭華沙每五年舉行一次蕭邦國際鋼琴比賽,二O一O年適逢蕭邦誕辰二百週年,各國高手無不更踴躍參與這場國際樂壇上最受矚目的音樂盛事,這其中就包含日本新生代天才鋼琴家岬洋介,然而當地卻發生總統專機墜毀、蓋達組織攻擊頻傳的事故,代號「鋼琴家」的恐怖分子不僅混入了比賽會場,還接連殺害了數名刑警與策劃多起血腥爆炸案,面對無辜生命被殺害,傷痛欲絕的岬洋介又是否有辦法揪出兇手的真面目,阻止即將襲擊而來更大的風暴?!

 

在僅閱讀過《再見,德布西》與本書的經驗下,個人以為雖這幾本皆為同系列創作,但都是可分開讀取的獨立事件,雖然還是有極少配角會重複出現串場的橋段(例:本書結尾「間奏曲」篇章),但不影響主線的進行,有趣的是若對這位相當有特色的鋼琴家主角有興趣,可能就要再多方涉略相關作品,因為不知是否這套書籍都是以事件相關人為敘述視角的關係,初次接觸會覺得岬洋介的整體形象與故事性還不是很清晰,然而隨著不同視角與事件的逐漸揭露,你會發現這號看似不顯眼的人物真的很迷人!不管是看待音樂的態度或對待人與人之間的情感。

 

除此之外《永遠的蕭邦》在舞台場景與動作場面也都比前作更為浩大,像是開場九十六人罹難的飛機墜毀事件,或是不斷出現在情節中的炸彈攻擊或戰爭對峙等,血肉橫飛的可怖現場好不怵目驚心,之所以能觸動人心在於將不少過往的史實融入虛構的情節中,像是波蘭因為地理位置及地形長年受到鄰國的迫害,還有近年武裝分子的恐怖攻擊行動等;回到場內首都華沙所舉辦的蕭邦國際鋼琴比賽更是絲毫不遜色,作者知性的以文字刻劃了預賽到決賽各國參賽好手藉由琴聲所吟遊出的詩篇與嶄露的磅礡之美,從蕭邦作品的曲式結構分析到傳統演奏與順應潮流的詮釋爭辯,究竟什麼才是所謂真正的蕭邦?在殘酷戰爭和樂曲撫慰的迥異對比下,讓人更感受到用音樂所渲染、演繹出的巨大生命力。

 

以著名音樂家為書名,作者打破刻板印象把一般人較有距離感的古典樂結合有趣的解謎元素,且《永遠的蕭邦》有大量的樂曲解說與音樂家生平介紹並非只是蜻蜓點水的帶入方式而已,雖然個人以為比賽橋段重複性的技巧描繪還是稍嫌多了些,但能以文字書寫出難以敘述的音樂,並透過音樂表達出對於生命和生活的態度,精彩且極具品味的音樂推理小說難怪會成為作家中山七里震驚四座的超人氣代表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