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極速飛行(01)  

 

 

 

 

        作者:詹姆斯.派特森

        譯者:周樹芬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5-09-18

        ISBN/ISSN:9789571058412

 

 

 

 

 

 

作為史上最量產和暢銷的作家之ㄧ,作者詹姆斯.派特森從出道受歡迎的犯罪推理系列到轉換創作改寫的青少年文學,都創下了不少傲人的紀錄,個人以為不管是類型經歷或寫作磨練都讓作者更正確掌握了讀者的心態,所以《極速飛行》儘管就是他第一部青少年小說創作,但卻具備相當的想像冒險元素,幾乎就像是部噱頭十足的電影劇本,高潮迭起的動作場面和新奇懸疑的設定,無論是情節或人物都有一定的吸引力,速度和刺激感兼具的奇幻小說不抓住讀者目光也難。

 

說起飛行應該不少人都曾幻想成為鳥人翱翔的快感,但如果你聽完麥絲的故事,不知道會不會就此改觀六個六到十四歲的孩子被一群病態且可怕的科學家當成實驗作品,移植鳥類的DNA到人類基因重組出了變種生物,宛如籠裡白老鼠被迫進行著各種殘忍的試驗,直到四年前被一位科學家傑柏拯救逃離,然而接踵而來的磨難卻不因此放過他們!除了得隱蔽身份躲避正常人的目光,還有半狼半人的掠奪者清道夫不斷追捕著,最糟糕的是年紀最小的安琪兒居然慘遭嗜血的突變狼人抓走,你可以想像那駭人煉獄有多少未知的怪物出沒,一場危機四伏的救援行動就此展開。

 

既然是定位為青少年文學,作者巧妙運用了不少符合此年齡層閱讀的特色,像是以十四歲的少女為小說大部分的主述者,通俗直白的語言沒有太複雜深奧的哲理,敘述單純的文字讓人容易清楚掌握情節並同理心境本書前言並用了一種發人好奇的方式,警告讀者要活命千萬不要把書放下,跟隨主角挖掘令人大開眼界的故事謎底,大膽自信的預告口吻開門見山就把懸念作足;其次延續的當然還有篇幅短小、轉場迅速的特殊個人風格,三百多頁竟切分到一百三十四個的小章節,提供沒耐心的讀者輕鬆讀取並立即獲取節奏的成效,馬不停蹄的故事發展很有目不暇給的快感。

 

內涵單純的架構底下,所幸也有天馬行空的人物設定與伏筆情節提供娛樂性極強的補足,就像是《X戰警》裡懷有特異功能的超級英雄般,《極速飛行(01)覺醒》的六位角色都擁有自己的鮮明個性與獨門絕技,除了每個人都有著十多呎寬的巨型羽翼能飛行和媲美猛禽的優越視力外,隨著劇情過程也逐漸展現像是念力操控、觸碰感應或水中呼吸等新奇能力,而那呲牙咧嘴又力大無窮的反派狼人角色當然也不遑多讓,正是這樣的衝突與危機安排營造出不安的氛圍,掀起了流暢有趣的冒險高潮,接連不斷的問題謎團和開放性結尾,也讓這部系列小說後續保留不少遐想空間。

 

然而新奇的特異功能固然很棒,卻也被視為永遠無法過正常生活的變種怪物,雖然作者似乎別有用意以「拯救世界」的懸念作為走向轉折,但個人還是以為人類的野心與自私要負最大的責任!本書除了展現酷炫的超能力,角色對於彼此情感與家庭嚮往也是陳述的主軸,在身分矛盾與探索過去中尋找真相,豐沛科幻的想像推演裡依舊保有追尋自我價值的傳統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