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雅任務  

 

 

 

 

        作者:林斯諺

        出版社:要有光

        出版日期:2015-01-06

        ISBN/ISSN:9789869047463

 

 

 

 

 

《馬雅任務》的故事由一段聳動的墜樓回憶開場,隨即敘述一位失憶的台灣男子金杰從名為「馬雅」的經驗機器醒來,發現自己位於二O三一年的美國加州科技公司中,經由公司技術人員貝亞與瑞德的解釋與協助,金杰逐漸了解到自己投入畢生積蓄也要進行這項目前全世界最奢侈消遣的目的,利用「馬雅」可以體驗各種文字劇本、透過神經系統運作的感覺機制模擬現實,而他想要借助經驗機器模擬過去場景調查一件二十年前的謀殺懸案,然而調查舊案的過程卻受到神祕駭客的百般阻撓和威脅警告,究竟整起案件藏有什麼樣的陰謀? 幕後黑手又是誰?失去記憶的金杰唯有進入馬雅任務才能解開謎團拼湊出真相。

 

初看內容簡介會以為本書就是一部單純的科幻作品,就科幻小說必須包含的科學和技術層面來講可說是把未來世界概念營造的相當成功,像是栩栩如生的高科技場景、模擬現實的經驗機器、甚至機器人和外星人等元素,閱讀《馬雅任務》就彷彿置身在未來科技的狂想曲中令人驚嘆不已,然而作者林斯諺不愧為台灣新生代的代表性推理作家之一,科幻設定若說是創作形式、推理解謎就是結構骨幹、哲學思辨則是主軸核心,在滿足讀者新奇有趣的想像與好奇之餘,並加入了神祕曲折的案件調查和哲學主題的深層反思,讓整部作品既畫面感十足又富知識性。

 

當然就科幻題材加入哲學論證或社會議題來說並不罕見,像是近來幾部引發討論帶有哲理意涵的科幻大片,或是作者於本書中就提及的《異次元駭客》、《駭客任務》或《魔鬼總動員》等經典電影,《馬雅任務》以當代美國哲學家諾齊克提出經驗機器論證為本反覆探討著人生真正的意義與目的,林斯諺不僅發揮個人專業的學術背景將哲學假設發展成小說,書中進入虛擬世界的經驗製造機更是以此為靈感,大量哲學乍聽難免給人生硬艱澀的印象,所幸靠著書中有位自稱書讀得不多的男主角,作者在有意無意下順勢將許多概念深入淺出的置入情節中。

 

但再怎麼樣出色的文字技巧恐怕也無法詮釋世間所有的學問,何況是諸如「該如何活出意義」及「知道生命意義」等抽象化觀念,《馬雅任務》以年代久遠的過往懸案和代表未來的經驗機器作為搭配,不僅將不可說的理論賦予更具體確切的連結實例,作者並展現以本格推理見長的邏輯技巧,藉由遊走在虛幻和現實交錯時空的敘述手法,一次次解構重組再打造出讓人愕然的新篇章,潛伏的巨大伏筆和樸朔迷離的真相直到最後一頁都還帶來衝擊張力與反轉驚喜。

 

作為作者林斯諺首部科幻推理嘗試,也是哲學系列的第二作,雖然龐大的戲劇化設計個人以為還是有點不可置信的部分,但整體來說利用錯綜複雜的堆疊布局與充滿隱喻象徵的哲學思惟營造出一場驚心動魄的科幻詭計,《馬雅任務》都展現了強烈企圖心寫下大膽有意思的發想與論述。

 

 

☆作家生活誌書評網址 http://showwe.tw/books/comment.aspx?c=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