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  

 

 

 

        作者:三浦紫苑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14-12-28

        ISBN/ISSN:9789863316077

 

 

 

 

 

 

三浦紫苑於二OO六年以《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一作獲得直木獎,而後一舉成名,小說中述說屬於男性、兄弟情誼的友情物語,外加稀奇古怪的委託案件,帶點灰色暗調又不經令人莞爾的風格,這系列不但於後來陸續推出外傳《真幌站前番外地》、續集《真幌站前駅前狂騒曲》,還被改編成了漫畫、電影與電視劇等形式,可見真幌站前系列受歡迎的程度。

  

而有看過三浦紫苑作品的讀者應該都會對於其筆下被納入為寫作題材的主角職業感覺新鮮例如說神去系列中的林業、《啟航吧!編舟計畫》的辭典編輯等都是相當奇妙特殊的行業,等看到更為早期的《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才發現作者喜歡描寫各行各業小人物的緣起其來有自,所以閱讀本書前,不可不知書名「便利屋」這個特殊的服務行業,聽來冷門罕見的稱呼卻在日本擁有相當多的數量五花八門的服務內容更是讓人嘖嘖稱奇舉凡清潔整理、排隊買票、幫忙遛狗、代客探病或接送小孩等,只要你想得到的,便利屋都能滿足你的需求,聽來有趣卻也突顯現代社會人際疏離與講求功用性的問題,與其求助親朋好友倒不如用金錢解決問題要來得簡單,正因如此小說裡你可以看見屬於現代人的各式各樣煩惱遺憾與人生故事。

  

以作者居住的東京町田市為原型,故事舞台位於東京都和神奈川縣之間的真幌市,雖然是個虛構的城市場景卻挺有味道的,「兩不靠」的地理位置、自給自足的封閉樂園,宛如文化和人類漂流終點站的氛圍,就像位於熱鬧都市外遭人棄置、自成一格的小鄉鎮,在故事一開始看見職業塑造、場景構築等細節,就可以感受到三浦紫苑細心為全書定調的統整性,繽紛喧鬧中有一種孤立沉寂的衝突感。

  

離過婚的單身男子多田啟介就在「真幌站」前經營起一家便利屋,因緣際會下偶遇身無分文又無家可歸的高中同學行天春彥,因為於心不忍與過往的愧疚感,多田收留了這位曾是沉默怪咖、現卻成了聒噪,光腳穿著按摩拖鞋的邋遢男,兩個同樣離過婚、又有不堪回首秘密的男子就此展開奇怪的同居生活,並隨著委託案件揭開了一件件令人傷痛的創傷往事,故事裡有無奈、有不堪,也帶有濃濃的人情味與關懷希望,為個性南轅北轍的兩人帶來了生活與心境上的變化。

 

《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裡以幾個零星瑣碎的承接工作做為故事進行的鏈結,有委託代養但連夜搬走的吉娃娃棄養事件、接送小孩卻意外捲入的販毒糾紛、父母遭殺害而女兒下落不明的殺人命案和醫院疏失弄錯小孩而衍伸的關係確認問題等,小至可愛的寵物、大到可怕的謀殺案,不僅很符合現今日本時代氛圍因孤寂與疏離而產生的文明病,也揭露了這些多少因為家庭關係而產生的社會問題,實際來探討其實都是很苦澀晦暗的沉重議題,但奇妙的是這其中呈現淡然平常的無差別筆觸,因為作者的用意不在於善惡對錯的批判,而是幸福有無再生的可能。

  

不論是主角帶點懸念的隱藏傷痕、或是書中這些形色男女所帶出的人生故事,都讓我們看到人性或人心飄渺無語的社會現況,所幸三浦紫苑塑造兩位超有個性的有趣人物,鮮明的反差、無厘頭的鬥嘴、動容的情誼和體貼溫馨的善念,這活像是歡喜冤家卻又和諧一搭一唱的完美組合,成功為本書帶來不少詼諧逗趣的橋段、也注入救贖與希望,如果失去的東西無法完全回來,至少不要讓自己忘了還有追求幸福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