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獸之城  

 

 

 

        作者:譽田哲也

        譯者:黃涓芳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4-12-05

        ISBN/ISSN9789571057613

 

 

 

 

 

 

故事和現實的差異在於不管是怎樣殘酷瘋狂的暴力世界,你明白它終究是虛構的情節,而這大概也是閱讀《野獸之城》和其他書籍心境最不同的地方,因為當你知道這部引爆話題的作品竟是取材自難以置信、比小說還更駭人聽聞的真實社會新聞事件,作者譽田哲也揭開的不是只有這世上可能無法完全理解的黑暗事物,還揪出了棲息在每個人心中失序的野獸,禁忌真相的背後滿是極具衝擊的人性弱點與醜惡。

 

曾發生過在日本被監禁在大廈房間的連續失蹤案件,被稱作是人類史上最惡名昭彰最令人髮指的「北九州監禁殺人事件」,一對奪命鴛鴦因女方受到男方的唆使,竟向家人勒索並監禁折磨長達半年之久,期間用盡各種慘無人道的凌虐手段,最後並將其殺害分屍、燉煮後用攪拌機搗碎投入大海,當時震驚整個日本的是這起冷血慘案的主嫌從頭到尾都沒有親自動手,而是命令這個家庭的全體成員相互傷害,這樣聳動讓人作噁的虛離感始終存有讓人不解的疑點,例如說被害者為什麼不逃不報警?為什麼像個魁儡般聽命行事不反抗?這是作者企圖探討的癥結點,也才是本書最令人不寒而慄的地方。

 

所以看完《野獸之城》,大部分的讀者應該很難屏除好奇心,再次去搜尋出這樁日本犯罪史上必提的兇殺案來對照,閱讀過真實案件的紀錄再次回想書中的情節,你會發現譽田哲也其實沒有誇張那些血淋淋的內容,那樣極度獵奇的畫面卻是在真實世界上演,沒有理由動機、反社會人格的犯罪者彷彿是披了人皮的野獸,電視新聞中形形色色的壞人或許讓人對於類似案件不陌生,然而受害者變成加害者的心態變化與崩壞過程正是此書之所以撕裂人胸口的恐怖深淵,而你是否在無形間也被習慣給制約?對於社會新聞裡暴力血腥見怪不怪、早已漠然?!小心,惡是有感染力的!就像書中的人們被植入的恐懼扭曲了心性,為了生存下去他們只得習慣自己也成為野獸。

 

從翻開書頁的那一刻後就讓人陷入詭譎的混亂,以三條支線推動帶出這件神秘的密室監禁殺人案,令人如坐針氈的殘暴情節有著有如煉獄般冷冽的氛圍,《野獸之城》中你不僅可以看到警察辦案與偵訊的深度細節,還有人際疏離無感的社會弊端和人性難以迴避的爭議,挑戰了人心的瘋狂與最不堪的道德底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