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王心機  

 

 

 

        作者:莎拉‧謝柏

        譯者:陳彬彬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4-12-15

        ISBN/ISSN9789571057255

 

 

 

 

 

 

光看莎拉.謝柏是《紐約時報》暢銷書第一名的作者與本書改編為電視影集就獲全美票選為最受歡迎劇情獎,還有本系列早已推出好幾本的小說續集,不難想見《女王心機》必定具備誘人的故事元素,有著傳統青春校園的勾心鬥角戲碼,並運用大量的秘密與陰謀、保留快節奏的神祕感,將懸疑、驚悚和奇幻等精心打造的設定融為一體,《女王心機》在情節開展與角色鋪陳生動且娛樂性十足,是充滿戲劇張力的YA小說作品。

 

故事的前言就顯得怵目驚心,莎丹醒來發現自己躺在骯髒的四腳浴缸中,正努力回想起發生了什麼事,這才發現自己早已死去、變成了隱形人,只能依附在和她長得一模一樣的女孩-艾瑪的身旁!同時間生活在寄養家庭的艾瑪正被一段可怕的勒頸影片所震驚,因為影片中的女孩簡直就是她的分身,是長久失散的雙胞胎姊妹嗎?為了釐清事實的艾瑪只能前往尋找莎丹,然而卻收到一張紙條寫著「莎丹死了,不准告訴任何人,繼續演下去-否則下一個就是妳。」在沒有人相信、別無選擇的情況下,艾瑪只能取代她的身分、繼續假扮莎丹來拼湊線索,事到如今只能靠著自己的力量破解這樁命案。

 

和《蘇西的世界》一樣,打從一開始女主角之一的莎丹被殺害就不是秘密了,如同人死後還有牽掛無法離開塵世,所以魂魄會停留在人間,作者讓莎丹以像是背後靈的形式出現,沒有人看見、聽見,也無法左右事態的發展,只能夠跟隨在艾瑪身邊以被動、旁觀的立場去看待整起事件,失憶外加有時突然顯現的混亂過往片段更增添不少曲折的懸念效果,整個故事並透過其以鬼魂為第一人稱的敘述手法、和以艾瑪為主的第三人稱有限觀點來逐步還原真相,這樣大膽的組合與切換更對比出兩種截然不同的角色性格,不管是風格或視角都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而本書的中英文書名則是以不同著重方向呈現出內容的主題,中文書名《女王心機》說明了人際關係表面平和要好,私底下卻是各懷鬼胎、為了步步為營不擇手段的表裡不一,原文書名《The lying game》則是點出了事出必有因的癥結點,原是同儕間以好玩惡作劇為出發的「謊言遊戲」演變到最後卻失控成了攸關生死的周旋戰,這就好像犯罪學理論中的破窗效應般,放任無傷大雅的小惡只會誘使人們仿效、甚至變本加厲,遭受不合理傷害的侵犯者更有可能以眼還眼、以牙還牙,隱身成為可怕的終極復仇者展開回擊,不要以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畢竟人性與人心沒有幾個人經得起考驗!

 

當最要好的朋友也可能是敵人,每個人都成了犯罪嫌疑人,還有個兇手虎視眈眈注意著你的一舉一動,《女王心機》有趣的地方就在於此!就像是部扣人心弦的驚悚片,用秘密堆疊謊言、用謊言保護秘密,當潘朵拉的盒子一旦被開啟,種種世間的醜態都將表露無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